搜索 解放军报

驻京部队官兵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6 07:00:45

迈向强国强军新征程

——驻京部队官兵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佟欣雨

10月2日,一场秋雨将北京展览馆洗刷一新。广场中央,“奋进新时代”5个金黄色大字格外醒目。驻京部队官兵整齐列队走进展厅,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展览设置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要素,生动展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步入展厅的中央综合展区,一座“奇迹号”帆船模型,吸引了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局干事张强的目光。高耸的船帆上,一串串醒目的数字展示着我国在经济、科技、航空、海洋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一个个跃动的箭头,讲述了这十年我们干成的许多大事。”张强说,“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按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写满签名的防护服、儿童手绘的感谢画……在抗疫精神主题单元,一件件展品令人动容。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张俊睿,仿佛看到两年多前战友们星夜出征的身影。“人民军医为人民。我们要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张俊睿说。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此次展览的国防和军队主题单元,是官兵驻足时间最长的地方。

在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专题展柜前,第82集团军某旅战士高玉枫驻足良久。前段时间,他认真学习“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的先进事迹,写了满满几页纸的体会。高玉枫说:“作为基层官兵,我们也应该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到展区里陈列的新型武器装备模型,来自中部战区空军某部的谭巳成激动不已:“捍卫祖国空天安全是我们神圣的使命。现在我们武器装备更加先进,信息化程度更高,我们要练强战斗本领,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展厅一角陈列着几件特殊的展品,一箱夹杂着树枝和石块的深褐色泥土——这是取自云南中老越边境一座界碑处的泥土。在一个圆柱形的透明容器中,从上到下分别盛放着取自浙江东福山岛的岩石和嵊山岛的潮土。

“从高山到海岛,从荒漠到密林,人民子弟兵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凝视着这些展品,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吕贤臣感慨良多。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曾登上过我国大大小小的诸多岛屿。在北京与东福山岛的岩石“重逢”,吕贤臣不禁轻轻哼唱起岛上官兵最爱的那首《战士第二故乡》:“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战士的心愿,这儿正是我最愿意守卫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