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岛市累计为105名烈士成功寻亲 绘制完成首批100幅英烈画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朋朋 荣旻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0 09:25:45

去年9月,山东省青岛市先后启动“为烈士寻亲·让忠魂归根”专项行动和“绘忆英烈”公益活动。一年来,该市累计为105名烈士成功寻亲,绘制完成首批100幅英烈画像——

手绘不老容颜 告慰英烈忠魂

■刘朋朋 荣旻湜

“绘忆英烈”画像展一隅。 孟 飞摄

“太像了,太像了……”9月23日,68岁的薛清河在展示墙上找到三哥薛清江烈士的画像后,凑上前去仔细端详,轻轻抚摸画像中三哥的脸庞,不禁泪流满面。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当天,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绘忆英烈”画像展,集中展出100幅英烈画像及50幅青少年主题征画作品,吸引大批烈士亲属及群众前来参观瞻仰。画像展共分为“寻亲故事”“绘忆英烈”“青少年征画展”3部分,其中备受瞩目的100幅英烈画像,是通过“绘忆英烈”公益活动绘制完成的。

去年9月,该市启动“为烈士寻亲·让忠魂归根”专项行动,14个部门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成立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志愿者两支寻亲队伍,调动运用各类寻亲平台、资料库,全力为烈士寻亲。

“每当看到烈属眼中的欣喜热泪,我们都深切感到,为烈士寻亲这条路再难再累都是值得的。”谈及一年来的寻亲经历,工作专班副主任关文静深有感触。她告诉笔者,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他们通过专线接听等方式共梳理烈士信息5000余条,与烈士原籍地通函1500余件,查阅相关资料40余万字,核对信息2万余条,完成全市1.7万余名有名烈士档案整理、案卷建立和电子版录入信息等工作,实现“一人一档”精细化管理。

烈属薛清河就是这场寻亲活动的受益者。1965年,薛清江到东北参军。一年后,家人收到薛清江牺牲的消息,并领取了烈士遗物。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薛清江的具体安葬地无从知晓。

今年5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确认薛清江烈士的安葬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烈士陵园。时隔多年,薛清江终于等来了他的亲人。

“三哥牺牲后,母亲就一直哭,好几次从梦中哭醒,直到去世前还挂念着她牺牲的三儿子……”忆及往事,薛清河流下热泪,“三哥参军时,我才11岁,对他的记忆比较模糊,家里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我依稀记得我俩长得很像,都是长脸型。”

为了实现薛清河“想再看看三哥”的心愿,为薛清江烈士画像的工作提上了日程。

“绘制一幅烈士画像,我们需要多方查证资料,走访烈士亲属,数易其稿。”活动志愿者、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张弘鹏,主动承担起为薛清江烈士画像的任务。为了画出烈士的精气神,他先是参照薛清河的五官画出初稿,然后拿给村里的老人看,听取他们的意见,前后历时半个多月,反复修改多次,这才有了最终的烈士画像。

“去年12月,我们启动‘绘忆英烈’公益活动。作为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招募了40余位画像志愿者为首批100名烈士画像。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举办‘绘忆英烈’画像展,就是为了缅怀英烈,寄托哀思,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刚说,他们决定将百幅英烈画像捐赠给青岛市档案馆,让烈士形象以红色档案的形式永载史册,并向参加画展的烈属赠送画像和画册。

周德友也是专程赶来参加画像展的烈属代表之一。从孙刚手中接过哥哥周德起烈士的画像,周德友眼眶有些湿润,他说:“真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看清大哥的样子。有了这幅画像,感觉心里有了着落,我们一家三代人的寻找,总算有了结果。”

来自山东荣成的周德友有兄弟姊妹7个,大哥周德起1946年参军离家后,再也没回来。直到1956年,家人收到相关部门寄来的通知书,确认周德起是失踪革命军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周家三代人一直在寻找周德起。3年前,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终于确认周德起于1947年11月在河南永城作战时牺牲。

手绘不老容颜,告慰英烈忠魂。在这隔空“对话”中,红色根脉悄然延续,先辈的精神火炬传递并燃烧着,发出不灭的信仰之光。

薛清河抚摸哥哥薛清江烈士的画像。 王宾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