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盛会抒怀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 潇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0 07:01:50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梅 潇

“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述,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探索实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穿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密码。

追求真理要以真理精神为前提,因为没有真理精神就不可能真正追求真理。“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仅意味着从历史性和必然性方面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而且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一切真知灼见都将沉淀在历史的河床上。新时代的十年,是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十年,也是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十年。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年,我们党直面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攻克了一个个看似坚不可摧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条既总结过去,又面向未来;既有“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怎么办”的方法论,闪烁着真理的精神。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我们要始终做真理的追求者,努力成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理论全貌,真正吃透哲学精髓,努力掌握实践指南,踔厉奋发向复兴,勠力同心干强军,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