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论坛丨找准提升战术水平的路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鹏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27 06:50:41

找准提升战术水平的路径

■李鹏程

战术水平主要体现为对战斗条令、战斗原则的理解领悟和贯彻执行能力。一般而言,指挥员具备较强的战术水平和较高的战术素养,在筹划组织指挥战斗和掌控战斗态势上就更为得心应手。战争年代,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可以通过总结实战经验来提升战术水平,而现代战争条件下单纯依赖实战提升战术水平并不现实,更加需要平时的学习积累,着力加强战术水平培养和历练,促进作战指挥能力水平的提升。

打牢技术基础。研究制定战术,主要基于对敌我武器装备和战场环境等技术条件的科学分析基础之上,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脱离技术、装备和战场环境的深入细致分析,空谈战术原则,往往会导致纸上谈兵。“火烧赤壁”“草船借箭”战术的成功,前提是诸葛亮能“借”到东风、能算准大雾弥漫,这些都是基于对战场气象条件的精准预判。再比如,航母编队作战优势明显、强点突出,但支撑保障方面始终存在软肋,其作战消耗大,需要频繁补给,补给时须降低航速,期间舰载机无法起飞、编队机动受限,难以形成严密的防御部署。因此,提高战术水平首先要注重夯实技术基础,研究作战问题、制定作战方案,强化精算细算,既要着眼制胜需要,又要确保技术条件满足、战术可行,要充分考虑装备实际状况、留有余地,不能仅依据装备设计指标、试验数据和理想环境满打满算。

深研战斗规律。强化战术意识,提高战术水平最根本的是要认识和掌握战斗规律,探寻其中的制胜机理,找到破解各类作战矛盾问题的“万能钥匙”。相对于战略思想原则而言,战术理论因时代发展和武器装备的更新迭代变换更为频繁,但仍呈现一定的稳定性、继承性、规律性。机械化战争的核心是“火力+机动”,追求以物载能、以物释能,战术上讲求以多胜少、以大吃小、以快制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是体系化网络化的作战能力,追求以网聚能、以网释能,通过建立“从传感器到射手”的无缝信息连接,力争在战斗中先敌发现和实施远距精确打击。智能化战争的核心是算法,追求以智驭能、以虚制实,各类智能科技主导战术运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因此,必须克服思维僵化,坚持与时俱进,紧盯战争制胜机理内核规律性,积极学习研究掌握先进作战理论和高新科技,不断增强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战术的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

注重作战实验。现代战争,往往首先在作战实验室打响。作战实验通过创建可控、可测、近似真实的模拟对抗环境,把军队逼真地带入战斗情境,量化分析作战问题。兵棋推演是实现对抗性博弈、过程性推演、多要素制约、数量化裁决、精细化导控、复盘化讲评的训练工具。两者都是和平时期提高指战员战术水平的科学方法和有效工具。一项战术是否实用、战法是否可行,在无法通过实战检验的情况下,往往可以通过作战实验初见分晓,并以此优化战法、优选方案,提高训练效益。兵棋推演通过设置对抗性较强的氛围环境和最大限度模拟作战对手,使指战员切实感受到战时指挥决策的压力困难,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思考研究作战问题、更加主动地提升战术素养。作战实验作为当今时代军事实践的重要方式,可以从哲学高度把握战争形态、战争谋略、作战方式、制胜机理的演变方向和路径,把战术水平培养推向新境界。

活用战斗原则。战斗原则是军队领率机关以命令形式明确的、进行战斗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用最简洁、最准确的语言总结概括的具有普遍性的作战指导规律。战斗原则作为从大量战斗经验教训抽象概括而成的产物,具有极大的权威性,能够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发挥指导作用。各国军队关于战斗原则的表述虽然不尽相同,但其精神实质基本是一致的。比如,关于目标、集中、机动、进攻、安全等原则要求都是类似的。战斗条令中的诸条战斗原则既相对独立、有各自特定的适用性,又彼此联系紧密、不可分割,仅仅遵循其中任何单独一条原则都无法战胜敌人,需要统筹综合运用。还要看到,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战斗情况千差万别,需要指战员依据战场形势变化,针对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战斗原则,临机调整作战计划方案和灵活组织指挥作战。在一定意义上讲,战术水平的核心是“算”,要把任务、敌情、我情、时机、地形等算明白、研究透,实现遵循战斗原则与运用谋略策略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