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赖瑜鸿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1 06:06:42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加快提高打赢能力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今天,我和军委一班人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决心态度。”连日来,认真学习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全军官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坚定表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打赢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加强联合作战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定牢记主战职责使命,加强指挥运行实践创新,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战略指挥机构。

某军港码头,海军某潜艇官兵正在进行巡逻任务准备,大家自觉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该艇领导说:“下潜即战斗,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海上军事训练效能,锻造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

西北某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展开对抗演练。他们主动加大难度,增设多种特情,检验官兵在险难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该旅领导表示,行动是最好的落实,必须以战斗姿态投入军事训练,专心谋战研战,锻造过硬的新域新质作战力量。

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演训一线官兵注入强大动力。10日凌晨,某信息通信旅数十辆通信车向预定地域机动,官兵围绕新装备新战法展开演练,着力推动新装备战斗力生成。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训练,官兵克服天候多变等不利因素,完成抢滩登陆等重难点课目训练,验证了多种预案和战法,有效锤炼部队两栖作战能力。海军陆战队某旅刚刚完成某试点攻关任务,该旅领导捧着新鲜出炉的总结报告说:“我们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只有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练好练精手中武器,才能不负期望重托。”

阔步新时代,广大官兵踔厉奋发迈上强国强军新征程。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第71集团军“临汾旅”、武警江西总队某支队、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砺部队,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北疆某地,气温骤降,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冒着严寒进行军事训练考核,一批重难点课目成为考核重点。该旅领导表示,要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打赢能力。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离不开广大官兵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第81集团军某旅刚完成多波次演练任务。稍作休整,“功臣号”坦克驾驶员李志军在学习交流中表示,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从难从严训练锤炼过硬实战本领。第72集团军某旅战斗实验室内,官兵佩戴VR眼镜,在逼真战场环境中展开模拟训练。训练结束,各连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紧盯战场抓训练、着眼制敌练技能。

在冀南某训练场,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展开实战背景下特战队员极限训练,全面锤炼特战队员意志品质。呼伦贝尔军分区高标准展开民兵基地化轮训,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卫生救护等课目训练如火如荼。该军分区领导说,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升练兵备战能力水平上。

从卫国戍边的边防哨卡到金戈铁马的练兵一线,全军将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组织高强度防空战备演练,检验战法创新成果;武警海警学院展开海陆综合演练,导调组接连下达多类特情,从难从严锤炼学员应急处置能力;联勤保障部队某团依托模拟训练系统施训,组织油料输送等演练,优化完善保障方案;火箭军某旅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火力突击演练,有效锤炼作战能力。该旅领导表示,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全力以赴抓备战谋打赢。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第80集团军某旅、北京卫戍区某团、武警广东总队清远支队等部队官兵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康子湛、赖瑜鸿,特约记者杨晓波、曹先训、杨绍通,通讯员孙鹏、王世卓、茆琳、孙玉华、胡亚楠、张亚莉、徐梦玥、陶建霖、滕福民、王旭、汤伟、吴晨伟、谢子宜、李洋、鞠佳男、赵梓淇、许韶玉、赵守创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