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1座散葬的人民军队烈士墓迁入四川都江堰市烈士陵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春 左仁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15 07:45:14

青山有幸埋忠骨

■李明春 左仁亮

低回婉转的《思念曲》响起,述说着烈士的壮举、追忆着烈士的忠魂,铭刻有烈士英雄事迹的纪念碑在鲜花翠柏掩映下庄严肃穆……前不久,11座散葬的人民军队烈士墓迁入四川都江堰市烈士陵园,此次迁建保护行动,缘于一份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制发的检察建议。

上世纪60年代,11名官兵在国防工程建设中光荣牺牲,后安葬于国防工程禁区周边。由于此后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经历多次改革调整、撤编移防,相关档案没有移交地方,烈士墓地维护管理面临诸多难题。

2016年,某部接管国防工程后,主动承担起定期维护管理烈士墓地的责任。由于墓地远离营区、山路崎岖,经常面临道路塌方和风雨侵蚀风险,为烈士墓地维护管理带来不少困难。去年8月,成都军事检察院在送法服务中了解到相关情况,立即组织人员多次赴军地档案馆查阅资料,确认烈士身份,并查明烈士墓管理保护责任主体。经分析研判,他们启动公益诉讼军地协作机制,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2021年9月,军地检察机关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掌握情况,并协调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解决办法,围绕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弘扬英烈精神,向当地有关部门联合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征求烈士遗属意见后,制订迁葬方案,将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集中管护。

为进一步提升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质效,军地检察机关积极指导烈士陵园进行维护改造,修建专用通道,运用信息技术展现烈士英雄事迹,便于群众祭奠瞻仰。他们还与驻地部队建立联络机制,定期开展祭奠英雄烈士、传承革命精神等活动,引导官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点评: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财富,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传承发扬革命精神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义务。本案中,军事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充分利用军地协作优势,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督导相关部门推动烈士陵园整改升级,加强保护使用,让烈士忠魂得以安息,让官兵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对军人的尊崇,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保护英雄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帮助部队有效解决了烈士墓管理保护等难题,让部队能将全部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