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网格里天地宽,民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宏刚 王冰冰 王少亭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7 07:27:17

小网格里天地宽

——江苏省军区发动民兵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吴宏刚 王冰冰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少亭

江苏省海安市角斜“红旗民兵团”民兵网络员在码头开展普法宣传。张志荣摄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十姐妹民兵班”关怀留守儿童。 宋且摄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民兵营网络员自编自演快板书 ,深入校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胡绍武摄

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民兵网络员向群众讲解健康码的使用办法。 嵇炎东摄

江苏省丰县欢口镇民兵网络员在创业园中进行优质葡萄种植作业。 胡绍武摄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作为党领导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民兵在基层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苏省军区立足新时代民兵职能任务,着眼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军地联合推动民兵深度融入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带头生产致富、调解矛盾纠纷、开展安全巡查,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发挥优势,服务人民冲在前

“要是没有您的出手相救,老人还不知道会出啥状况呢!”10月26日,江苏省高邮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为卸甲镇周邶墩村民兵营长、网格员周建颁发见义勇为奖状。

7月28日,卸甲镇十里村88岁的王大爷独自外出,因高温中暑晕倒在周邶墩村路边。路过此处的周建和村医姚桃红,立即对老人进行急救。待老人恢复意识,二人才悄然离开。

记者从周邶墩村党总支书记许乃林口中得知,这已经是周建两年来第3次获得见义勇为奖项。“像周建这样的兼职民兵网格员,我们村还有不少。民兵政治可靠、训练有素、责任心强、纪律性好,是我们编建网格员优先考虑的对象。”

民兵编在辖区、住在当地,根植于普通民众之中,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特别是民兵干部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双向兼职,参加基层治理有着其他群体所没有的政治组织优势、数量规模优势和广泛群众优势。

11月12日,邳州市炮车街道龙池村民兵网格员黄辉,拎着蔬菜等生活物资来到独居老人张绍民家里,询问老人近来生活状况,还手把手耐心教他在手机上缴纳电费。

黄辉平时为人和善、热心助人,编入民兵应急排后,多次申请加入网格员队伍。经不住黄辉的“软磨硬泡”,在炮车街道武装部部长刘杰的推荐下,今年年初黄辉如愿成为一名基层网格员。事实上,许多适龄青年编入民兵队伍后,都会主动申请加入网格员队伍。

双重身份,双重责任。除履行民兵职责外,黄辉还负责村里其他4户独居老人、残疾军人和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只要一有空闲时间,黄辉就逐户走访,帮忙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并帮助服务对象代购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真正成为他们身边最亲近的“迷彩绿”。

近年来,江苏省每年有约10万余人次的民兵平时以各种身份参与基层治理,他们在军事机关、基层武装部的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素质全面、行动便利等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践行“服务人民”宗旨,积极投身平安江苏、美丽江苏建设,做安全防范“守护员”、人民群众“贴心人”、民间调解“和事佬”、抢险救灾“突击队”,已然成为基层治理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多域参与,基层治理当先锋

今年年初,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水上民兵班民兵在码头例行巡逻时,发现有人正偷偷往水泥船上装石头,立即向镇武装部报告。收到武装部的情况通报,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根据违法事实,依法扣押挖掘机、水泥船、运输车等涉案工具。

“水上民兵班与辖区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水上搜寻、救援、巡逻,解决了地方执法部门力量不足、检查不能全覆盖、巡逻无法常态化的问题。”该镇武装部部长佘天泽介绍,“在行政执法链条上,民兵网格员既时刻冲锋在一线,还起到了补缺补位的作用,做到参与管理不越权、依法行动不越界、积极到位不越位。”

服务无界限,身份有界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情况下以民兵身份出现,什么情况下以网格员身份现身?今年1月,江苏省军地联合出台文件,明确民兵网格员主要担负理论宣传、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应急处突、文明创建等任务,引导广大民兵有组织、有秩序地投身基层治理,在生产建设、抢险救灾行动中担大任、当主力,在巡逻执法、行政监督任务中做“配角”、当助手。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住在一起要相互照应、相互帮衬。”3月中旬,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居民王某与杨某因为装修噪音扰民问题起了争执。民兵网格员蒋仕军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去调解。“咱们这个社区邻里关系一直都很融洽,如果你们因为这点小事闹得不可开交,传出去不仅你们脸上无光,社区形象也受影响。”在蒋仕军入情入理的调解下,二人很快平复了情绪,找到解决办法。

着眼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省各地聘请能力素质好、法治意识强、群众威望高的民兵网格员担任社区矛盾调解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弘扬传统理念、传播文明新风,多措并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每年组织民兵骨干红色景点现地教学、民兵连党课宣讲员进社区等活动,把党的声音、党的理论传遍千家万户,把党的方针、党的政策撒向每个角落。

近年来,江苏省每年出动民兵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动员民兵参与全省“五方挂钩”“双百双建”活动,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协同联动,互促共进谋双赢

今年10月的一天早上,新沂市合沟镇无人机侦察排民兵、网格员王慎慎与队友一起来到镇武装部,从战备物资器材库里抬出2架无人机。经过开箱检查、取件组装、联网调试等一系列操作,他们将相关物资绑在无人机上,熟练地操控无人机派送到指定地点。

“利用无人机开展物资紧急投送,是民兵与网格员队伍共建共享、互促共赢的有益实践。”新沂市人武部部长李威说。

近年来,江苏省各级灵活采取依网编兵、融兵强网、兵网联动等多种形式,推动民兵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依网编兵——从网格员队伍中择优选拔优秀分子编入民兵队伍,扩大民兵编兵领域,保持民兵队伍的稳定性。

去年,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针对网格员工作固定、辖区值守、全时在位、流动性小的特点,将部分聘用制兼职网格员编入民兵应急分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普遍困扰基层的编兵难、召集难等问题。

融兵强网——吸纳有服役经历、自身要求严格、作风素质过硬的民兵干部骨干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推动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今年,宿迁市泗阳县众兴街道明确21个社区普通民兵营营长全部兼任网格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把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入社区治理,提升了网格治理效能。

兵网联动——推动民兵与网格员的职责任务、管理机制、信息系统高度融合,装备设施共享共用,实现“两支队伍”联动发展、互促共进。

常州市武进区整合“数字城管”“12345”热线等信息化平台,探索网格长+网格联络员、专职网格员、民警指导员、民兵志愿者等“1长N员”工作模式,形成了军警民多队一体、协调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民兵网格员,一肩担两责。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遴选一大批民兵骨干担当片区网格长,先后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创建、抗洪抢险、处置突发事件30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4000余件、代办群众事项1200余件,实现了社会效益、军事效益双促进、双丰收。

兵民相融,协同共治。各地依托“青年民兵之家”阵地,规范民兵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单兵装具、无人机、生命探测仪、夜视仪等装备器材,配套电动车、摩托车、手机、卫星定位仪,有力推动了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益。

民兵参与社会治理大有可为

■韩 涛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需要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激发群众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生动力。而充分发挥民兵作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民兵,来自人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民兵参与社会治理,有利于激发共建的活力、凝聚共治的合力、强化共享的效力,对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各级充分发挥民兵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等优势,动员和组织民兵积极参加基层治理,担负政策宣传、巡逻劝导、义务劳动、助老服务等任务,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队、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抢险救灾的主力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无止境。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践行服务人民宗旨,要不断丰富内涵,突出统筹抓建,畅通融入渠道。

要进一步丰富民兵参与基层治理的时代内涵。民兵参与基层治理是服务人民的应有之义,是保障基层政权稳定的具体举措,是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各地各级要充分认识民兵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持续完善民兵参与机制,凝聚共建共治磅礴力量,推动民兵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走深走实。

要进一步统筹民兵和网格员队伍建设。按照便于组织、便于行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打破民兵分队建制局限,实行跨区域、跨分队、跨层级的网格员编组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力量互补、功能耦合。深化拓展社会治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民兵建设领域的运用,实时感知态势,缩短响应时间,提高行动效率。

要进一步拓展参与形式、融入途径。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参与网格化基层治理既可以分队成建制划区包干、也可以民兵单个人分包到户。统筹考虑“两支队伍”的职责属性,重大任务集体行动时,服务保障类工作由军事机关组织指挥,以民兵身份出现;执法监督类任务由执法机关组织指挥,以网格员名义现身。厘清权责界面,形成人武部门统管、编兵单位主管、地方相关部门协管的工作格局。

在社会治理体系中,民兵既是建设者、也是享有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民兵来自群众、熟悉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民兵主动作为,用心投入、用情服务,合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系江苏省军区动员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