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珠海航展上,老一辈领航员之子冯建虎面对战鹰高举相框:请父辈看一看我们的先进战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金 璐 单慧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1 06:54:42

珠海航展上,老一辈领航员之子冯建虎面对战鹰高举相框,只为了却一个心愿——

“请父辈看一看我们的先进战机”

■金 璐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冯建虎手举相框观展。金 璐摄

“20家族”穿云破雾上演高燃瞬间,歼-10战机直线超低空通场,双尾蝎A无人机劲舞蓝天……11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行首个公众开放日,飞行员以战机为笔,在蓝天挥毫,为观众献上一场场视觉盛宴。

“爸,您看到了吧!”在媒体和观众的“长枪短炮”中,冯建虎显得格外醒目,每当战机呼啸而过,他便高高举起相框,“今天,我终于带着您和战友,看到了强大的人民军队!”

这是一张拍摄于1952年5月20日的老照片。虽然已经过去整整70年,但照片上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学校第一期一中队全体领航员毕业留影纪念”的字样依然清晰。照片上,16名领航员英姿勃发,冯建虎的父亲冯银昌(后排右二)正是其中之一。

冯银昌出生于1926年。22岁那年,他参军入伍,历任班长、副排长,多次参加战斗。新中国成立之初,亟需培养一大批飞行人才,冯银昌响应祖国号召,积极报名。1950年10月,海军第一航空学校(后同“二航校”合并,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学校)在青岛成立。经过层层选拔,军事素质过硬的冯银昌进入航校学习,专业是领航员。1952年5月,冯银昌以优异成绩毕业,这张照片正是他和战友的毕业照。

毕业后,冯银昌被分配到海军航空兵第一师一团任领航员,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海军航空兵。1958年4月,冯银昌转业回安徽合肥工作,直至1986年去世。

“父亲生前不喜张扬,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立功受奖的事。直到他去世后,我们才发现了一张已经泛黄的立功证书。”冯建虎告诉记者,父亲那一辈人很不容易,当时我国的航空事业刚刚起步,缺飞行教员、缺航油、缺航材、缺教练机,处处受制于人,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他们一步步摸索成长。“父亲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再看一看解放军的先进战机。”冯建虎说。

冯建虎在航展现场。金 璐摄

今年,年满60周岁的冯建虎正式退休,“请父辈看一看我们的先进战机”的念头在他心中愈发强烈。受父亲影响,冯建虎从小是一个军迷,对珠海航展关注已久。几天前,他专门和妻子从合肥自驾来到珠海。

“这张毕业照一直被父亲珍藏着,这次来看展,我特意把它带来。父亲去世早,如果能亲眼看到这场蓝天盛会,他一定非常开心和自豪!”无论在静态展示区,还是在飞行表演区,冯建虎一直手捧相框。“70多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凝聚了一代又一代航空人的心血和汗水。父亲那辈人当年驾驶的还是从国外引进的轰炸机,如今展出的轰-6K、歼-20、C919等大国重器已经实现自主研制。这张照片中的大部分前辈已经离世,国产战鹰振翅高飞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冯建虎说。

当天飞行表演结束后,飞行员们走下战机,展开五星红旗,向现场观众致意。凝望眼前年轻飞行员那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冯建虎不禁感慨道:“血脉在传承,传统在延续。当年的父亲也是这般飒爽英姿吧。”

结束这次圆梦之旅后,冯建虎有了新目标:去父亲当年上过的航校看看,收集更多老一辈飞行员的事迹,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