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狩猎”海天!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舰机协同反潜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杰 秦钱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3 06:40:22

海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舰机协同反潜训练——

立体组网 “狩猎”海天

■解放军报记者 陈晓杰 特约通讯员 秦钱江

“起飞!”指令下达,官兵闻令而动,战机呼啸升空……

10月底,海军航空兵某团一场舰机协同反潜训练拉开帷幕。机长崔攀峰操纵反潜机腾空而起,抵达目标海域上空后,迅速与水面舰艇编队组网建链,构筑海空一体作战体系。

“反潜机保持飞行高度”“舰艇编队前出搜索”……指挥舰接连发出行动指令。很快,舰机合力,在海天间立体织密天网,准备“狩猎”。

舰艇仔细搜寻目标时,反潜机雷达技师许博宇突然报告:“发现可疑目标!”由于距离较远、云层遮挡,可疑目标需要进一步查证。崔攀峰将目标位置、运动要素等信息,推送至附近海域舰艇,请求协助查验。

舰艇变化战斗队形,以最快速度向目标位置驶去。

“可疑目标为桶状漂浮物!”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舰艇抵近目标,第一时间上报查证结果。

可疑目标被排除,崔攀峰立即改变飞行航线,飞抵另一区域,继续排查。苍茫海天间,舰机反复搜索,仍未发现“敌”潜艇。

“难道潜艇已成功突防?”疑惑之际,一个若隐若现的水下回音,引起了反潜机声呐技师陈孔诚的警觉。

“目标高度疑似潜艇信号。”陈孔诚将“敌情”信息迅速推送至指挥舰。随后,指挥舰综合各方面信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后,判定目标为“敌”潜艇,并实施模拟攻击。

“作战区域广、水文信息少,官兵需对海区众多目标逐一排查,尤其是在陌生海域展开反潜训练,难度更大。”该团领导向记者介绍,此次训练,他们依托体系练兵环境进行针对性演练,把反潜作战各要素、单元、系统嵌入体系作战链条,通过舰机协同有效发挥各自优势,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目标定位及排查,有效锤炼了反潜机的实战本领。

夜幕降临,战斗再次打响,又一架反潜机起飞,奔赴任务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