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牌猎手”初入战局便被宣告“阵亡”,为何他们输得不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4 07:13:41

“王牌猎手”遭遇新挑战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的一段经历引发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李仙

闽东山麓,黎明时分。一场实战化体系对抗演练在浓雾中悄然打响,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陈蒋霖受命担任“尖刀兵”,他的任务是在2小时内到达蓝军核心区域,展开“敌后”潜伏侦察,为指挥所提供目标位置信息。

陈蒋霖是旅里大名鼎鼎的“王牌猎手”,精通武装攀崖、军事地形学、牵引横越等10多项侦察技能,在实践中摸索出不少敌后侦察的绝活。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去年参加的大项对抗演练中侦获12个目标,受到上级表彰;今年,又两次在全旅尖子比武中斩获第一名。

重大侦察任务让“王牌猎手”挑大梁,这次也不例外。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侦察行动刚开始1个多小时,陈蒋霖率领的侦察小组还未到达蓝军核心区域就被宣布“阵亡”。导调组给出裁决:蓝方反侦察力量利用新型红外侦察仪发现了陈蒋霖所带的小组,并成功“狙杀”了该组4名队员。

事后复盘,参演官兵反思“王牌猎手”失手的真正原因。

“传统的单项侦察不再适应新的体系侦察要求,我们必须融合不同侦察要素,深化联合训练、体系训练。”营长陈家金首先道出了自己的见解。记者列席旁听,顿感这次对抗演练非同以往。为了紧贴实战检验部队作战能力,该旅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要求,一改惯用的对抗演练组织模式,请上级机关、专业院校训练专家组成导调组,由友邻部队抽组蓝军,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实施考评裁决,让演练脱离了过去自导自演的窠臼。

“侦察队员未见蓝军影子就被判‘阵亡’,暴露出侦察手段单一的短板。”复盘会上,导演部成员、该旅作训科科长冯本告诉大家,为提高此次对抗训练中的科技含量,他们将无人机、单兵雷达、红外观测仪等新型侦察装备搬上演训场,让战场更加透明。

听完这番话,回想起演练中的经历,陈蒋霖和战友们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在展开渗透潜伏前,蓝方已在防区内布设了多种新型反侦察装备,让他们的一举一动暴露无遗。问题随之而来:未来作战,在这样的作战环境中,能不能渗透潜伏成功?能不能实施有效侦察?能不能及时回传情报信息……这一个个问号亟待队员们去拉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必须把环境设真、把条件设难、把考评设严,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该旅领导介绍,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他们研究制订了专项训练计划,让官兵在贴近实战的检验中接受磨练锻打。

陈蒋霖深有感慨地告诉记者,“一招鲜吃遍天”已经行不通了,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紧贴实战化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升新技能新本领,做到全面过硬、时时过硬,才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记者感言

紧盯战场之变练兵备战

■孙兴维

“王牌猎手”一身绝活,初入战局还没等大展拳脚,便被宣告“阵亡”。官兵们说,这一仗打得真憋屈。

冷静思之,他们输得并不冤。须知,如今的敌后侦察,早不是原来那种孤胆英雄直捣黄龙式的打法,大量高科技装备的投入使用,已让战场变得空前透明。己未动,敌已觉,纵有再高超的本领、再精湛的绝活,也可能未战先败、不战自败。

当前,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增加,无人智能作战装备换代加快。各级要以敏锐的目光紧盯战场之变,与时俱进构设训练环境条件,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引导官兵不断用新敌情催生新思维、砥砺新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