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伟 覃飞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5 06:27:34

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陈伟 覃飞越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其根本属性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这就要求我们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大力推进练兵用兵一体化、兵力运用常态化,有效保持战略竞争主动,坚定维护战略全局稳定。

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进入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军事力量运用日益常态化,运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无论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外利益,还是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都需要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发挥好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亲自领导指挥下,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军事力量运用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人民军队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树立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军事力量运用越是常态化多样化,越要法治化。当前,我军专业分工更加精细,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作战指挥的复杂程度、诸军兵种的联合难度、兵力兵器的协同强度、作战进程的推进速度等都远非昔日可比,对军事力量运用的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完善政策制度,健全相关法规,把不同作战平台、不同作战系统、不同力量体系、不同军兵种有效统筹起来,才能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军事力量运用常态化多样化,要求我军紧贴多样化任务需求,拓展练兵备战内容,提高练兵备战水平,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要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我们应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进一步提高应急应战准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一场战斗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者单位:3216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