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唯愿此生长报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27 20:23:26

“石多泥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在江苏省灌云县,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描绘了开山岛恶劣的自然环境。而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却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开山岛。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

他们又是如何在平凡中造就伟大的?

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讲述“守岛人”王继才的感人事迹。

开山岛是我国的黄海前哨,战略位置极为重要。1985年部队撤防后,民兵接管了哨所。当地人武部曾先后派出4批10多名民兵守岛,都因条件艰苦没能长期值守。1986年7月,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面对组织挑选,王继才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瞒着家人上了岛。

1986年8月30日,王仕花登上开山岛,搜寻她“失踪”的丈夫,找到了又黑又瘦如同“野人”一般的王继才。放心不下丈夫的王仕花回去之后辞掉了教师工作,上岛陪伴丈夫,从此再也没有离开。

和平时期,两个人的小岛也并不总是风平浪静。王继才多次与从事走私偷渡活动的犯罪分子作斗争。他还经常帮助路过的渔船,和渔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

在岛上生活,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每天都会升国旗。没有人要求他们一定要这么做,但是身为共产党员的王继才曾经说过,“升起国旗,就是要告诉全世界,这里是中国的土地,谁也别想欺负咱!”

2018年7月27日,积劳成疾的王继才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与世长辞。为了守岛,王继才错过了大女儿的婚礼,错过了与老父亲的最后一面。

“守岛就是守国,爱岛就是爱家。”我们要学习王继才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精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守好这座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总监制:袁炳忠

监 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 筹:韩珅、王志斌

编 导:胡函博、姬杨

记 者:陈思、毛俊、赵海涵(实习)、李靖康(实习)

包 装:夏勇、李孟熹(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连云港市灌云县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