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激扬英雄气 奋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9 06:27:42

激扬英雄气 奋进新征程

■解放军报评论员

英雄闪耀强军征程,荣誉激发建功热情。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一年来,全军各级深入贯彻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持续兴起争当强军先锋、争创示范标杆、争做英雄模范的热潮,激励广大官兵以练兵备战为舞台,化军功荣誉为动力,竞相战位立功、岗位建功,涌现出以“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和“模范地空导弹营”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模典型。全军各个方向、各条战线,立功创模、昂扬奋进蔚然成风,官兵身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犹如朵朵浪花奔腾涌现、汇入强军洪流,推动聚力强军打赢成为军营主旋律,建功强军事业成为官兵最强音。

习主席深刻指出,“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回望我军95年光辉历程,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前赴后继、砥砺前行,有力促进各个历史时期军队使命任务的圆满完成,成为中华民族闪亮的坐标。当前,我们大踏步走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此节点,响鼓重锤、奖优励先,激励官兵鼓足干劲、接续奋斗极为关键、至为重要。当此之时,也正是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全面重塑落地后的第一次集中评功评奖,可以很好地推动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深入开展,发挥新荣誉、新待遇、新证章的强大激励效应,感召官兵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对标一流、争做先锋,汇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

依法施奖方能奖出其效,褒扬英模就会英模涌现。各级要按照《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按绩施奖、精准施奖,重点区分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国防科技、服务保障等4种情形,严把标准条件,严格程序要求,确保奖当其人、奖当其绩,评出导向、评出干劲。一名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要利用军营广播电视、橱窗展板、强军网等载体平台,广泛宣扬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让模范典型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官兵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要落实功勋荣誉表彰相关待遇,举办颁授仪式,建好荣誉场馆,记载名录功绩,做好送喜报、走访慰问、解难帮困等工作,用好用活各项激励手段,让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荣誉感。

强军高歌进,建功正当时。广大官兵要积极投身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强军有我的使命担当,坚决听党指挥,聚力练兵备战,矢志奋斗奋进,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局起步,以新功绩新成就续写荣光,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