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关 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05 06:54:13

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关 键

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珠海,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无人机装备进行地面静态展示……前不久,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大批新域新质作战装备纷纷亮相,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强调“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这为我军加快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也对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

“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转入另一个领域的民族,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太空、网络、无人等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效能日益显现。以新需求为牵引、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新能力为标志的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所立足的新型作战域往往具有疆域属权未定性、力量辐射全域性、作战效果战略性、未来发展突变性等特点,是当前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热点领域。

兵以器立。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是一个时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未来战场的制高点,甚至有人称之为“战争精彩活剧的出演者、艰难僵局的打破者、辉煌奇迹的创造者”。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看,以战略预警、信息控制、算法攻防、无人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日益成为加速战争形态升级、改变战争规则的关键性因素,推动战斗力结构从传统的以兵力、火力、机动力为主,向以信息力、结构力、智能力为主转变,进而深刻改变战争准备的理念和周期,改变战争进程的速率和效率,改变军事斗争的方式和结果。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现代战争打的是体系、拼的是精锐,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是抢占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重要一手。谁能在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发展上领先一步,谁就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我军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鲜明提出“布局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放眼全军一场场实战化演训活动,水下无人“鱼群”、陆上无人“狼群”、空中无人“蜂群”开始真正涌现,陆航、特战、电抗、无人、网络、空天等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正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极”、制胜战场的“台柱子”。

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就孕育什么样的战争制胜机理。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崭露锋芒,背后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空间、空天、纳米、生物、量子等前沿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突破。善战者,求之于势。发展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事不宜迟,不能消极等待,必须积极培育,否则就会错失良机,甚至出现新的代差。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升科技敏锐度、认知力和响应速度,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作战力量以“主力”“主角”融入作战体系,积极谋求新的军事突破、赢得新的战略主动。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训练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基本路径,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运用对实战化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往往技术含量高、组训难度大,不少专业具有新、特、少的特点,不能避难就易、偏训漏训,更不能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要遵循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生成发展规律,按照“真、难、严、实”要求,坚持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推进指技融合,深化实战实训,力求取得最广战场适用范围、最佳编成聚力方式、最大对抗能力效应。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现代战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不足,尤其是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匮乏,是打不了胜仗的。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的若干措施》,为加快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要把培养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作为长期战略工程,强化需求牵引、优化培养模式,紧盯短板弱项、实施分类孵化,加强实践历练、科学调控使用,前瞻布局、体系设计,激励扶持、复合培养,切实为打赢高端战争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作者单位:9510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