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修养丨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嘉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6 06:31:46

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担当

■张嘉倪

●发扬斗争精神,鼓起斗争勇气,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强化担当精神,努力有所作为,把自己锻造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时代“劲草”“真金”。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通过斗争解决矛盾推动社会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本质上说,斗争就是认识、分析、解决矛盾问题,促进事物向前发展的过程。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实现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考验面前奋勇拼搏、坚持斗争,战胜了前进道路上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更加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是战胜风险挑战的前提,善于斗争是战胜风险挑战的保障,只有发扬斗争精神,鼓起斗争勇气,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鼓起斗争勇气,锤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魄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是不是敢担当、真担当,敢不敢斗争是有力的检验。要在斗争实践中坚持“敢”字为先,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在斗争中敢于担当,在担当中磨砺意志、增强本领;坚持“勇”字为要,主动向棘手问题、顽瘴痼疾、歪风邪气宣战,在斗争中勇于直面矛盾问题,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持“稳”字为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稳当处理、稳妥解决各种矛盾问题。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增强斗争勇气,锤炼担当魄力,在斗争中谋求发展、赢得胜利、取得进步。

坚定斗争意志,磨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定力。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要把斗争当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任务,认清斗争大势,把握斗争规律,保持斗争定力。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斗争精神的内驱力,发自于精神世界,而精神世界的内核则是初心和信仰。想要拥有强大的斗争意志,就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始终旗帜鲜明、立场鲜明,决不回避矛盾问题,决不当“好好先生”。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从实际出发,把事关根本、事关长远,尤其是那些不解决就要制约单位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解决好。要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确保斗争的方向不偏、重心不歪、焦点不移。

增强斗争本领,锻造“风雨无阻向前行”的担当能力。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在不断学习中掌握新本领。会不会斗争,能力是前提,学习是途径。要始终把学习作为增强斗争本领的第一需要,学理论固本培元,在深学笃信中拓展思维视野,在总结探索中提升素质本领,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斗争本领还须在实践中不断摔打磨砺,要多到困难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多在重大任务中加强历练,积累斗争经验,掌握斗争方法,增强处理复杂问题、棘手矛盾的工作能力,从而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斗争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各种复杂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稳心定神、鼓舞斗志,同一切消极思想和负面现象作斗争,坚决纠治“惯性思维不剔除、旧有做法不刹车”的问题,纠治“小进则安、小进则满”的状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情斗志,奋力开拓前行。要培塑担当作为的铁肩膀,自觉对标对表、向心发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拿出对历史负责的胸襟格局,强化担当之志、把准担当之要、尽好担当之责,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真本领,在不懈斗争中担当尽责,开拓进取,笃定前行。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