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改进战略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2 06:24:07

改进战略管理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王伟强

军队战略管理,站的是顶层、谋的是全局、管的是长远。战略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改进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健全制度机制,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

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战略管理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最高层次的管理,是管全局、管长远、管大事的宏观管理活动,从顶层上规划和设计军事资源的投向投量。当年我们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搞成了“两弹一星”,花的钱比外国少得多,效率却很高,很重要的原因是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组织这项工作,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战略管理机制。

抓战略管理,头等大事是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筹划和长远设计。目标引领历来是我党建军治军的重要法宝,也是我军战略管理的动力所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和军队实际的变化,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阶段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建军一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为刻度,标定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对于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更优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向前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前,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军事行动的系统性大大增强,这对战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特别要看到,管理粗放是长期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尽管现在新的战略管理体制立起来了,但军事需求搞不准提不出、论证不充分不科学的现象依然存在,机关部门之间越位、缺位、错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工作当中计划不周密、决策不科学的现象依然存在。

“枢纽在方寸,运化斯为基。”加强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打通“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健全科学决策、全程监管、精细评估、精准调控的管理体系,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落到实处。应加强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坚持战、建、备一体推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当务之急要把“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对事关战斗力生成的重大项目定实举措,对建设条件成熟的抓紧推进,对执行中的堵点卡点集智疏通,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