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拉杆、急转、跃升……海军航空兵某团磨砺飞行员攻防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学强、康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2-19 06:36:56

海军航空兵某团

对抗升级磨砺攻防硬功

解放军报讯 杨学强、康晨报道:初冬,海军航空兵某团数架战机呼啸升空,与兄弟单位异型战机展开红蓝对抗训练,磨砺飞行员空战攻防硬功。

以往,该部开展此类训练大多是同型机相互对抗。随着训练频次的增加,飞行员越来越熟悉对方战术战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际效果。今年,该部与兄弟单位常态化开展异型战机红蓝对抗训练,倒逼飞行员自主分析战场态势,不断锤炼空战技能。

刚进入对抗空域,红方长机飞行员柯雪龙和僚机便快速逼近蓝方战机。此时,对手也快速锁定了柯雪龙驾驶的战机。拉杆、急转、跃升……他驾驶战机灵活规避,连续释放干扰弹,最终摆脱对手。蓝方不断变换战法,抢占有利阵位,试图实施咬尾攻击。柯雪龙将计就计,驾驶战机故意露出“破绽”,引诱对方展开进攻。僚机则迅速爬升,抓住有利时机锁定目标,实施模拟攻击。

从超低空到万米高空,从超视距攻击到近距搏杀,双方不断变换战术战法,战场态势几度转换。

“面对强大的对手,只有将自身技能练到极致,才能蓄积打赢底气。”该团领导说,此次训练中,他们紧贴实战要求构建互为对手、互为条件的战场环境,围绕协同突击、编队突防等专攻精练,在对抗中挑战人装极限,锤炼飞行员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