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藏兵站部某管线大队设立“军嫂之家” 解决探亲之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进 朱伊丹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2-28 06:52:24

青藏兵站部某管线大队——

设立“军嫂之家” 解决探亲之忧

■王 进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朱伊丹

“‘军嫂之家’驿站建立后,军人军属团聚有了更好的保障条件,军嫂军娃上高原也更方便了。”前不久,青藏兵站部某管线大队军士张军带着家属住进了该大队为他们安排的“军嫂之家”驿站,为大队党委主动靠前服务官兵的务实举措点赞。

该大队领导介绍,大队独立驻防点位较多,且大部分散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家属来队成了官兵们心中的痛点,光是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就让绝大多数军嫂心怀畏惧。

“官兵承受恶劣环境带来的苦,不能再让他们忍受两地分居的难。”为此,该大队针对基层实际情况,在大队队部设立“军嫂之家”驿站,作为连接平原和高原的中转站。驿站内各类家具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并专门配备了制氧机和加湿器,确保军属到部队探亲途中“拎包入住”,体感舒适。此外,军属入住后,该大队卫生部门还会根据每位军属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进行抗高原反应治疗。军属们在驿站经过一周的适应休整后,再由军医一路护送至海拔更高的点位同她们的家人团聚。

该大队八中队柴油机班班长张高铭长期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最近将回到大队参加冬训。得知这一消息,他的妻子吴纯纯决定来队探亲。从老家山西运城到2000多公里外的青藏高原腹地,吴纯纯本以为自己提前赶到需要暂住地方宾馆,没想到部队已为她准备好了房间,“军嫂之家”驿站就这样成了他们夫妻俩临时的家。

党委积极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官兵用饱满的热情投身练兵备战。连日来,该大队官兵利用训练预备期扎实开展高寒缺氧环境下油料保障案例研究,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