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深学笃行加速换羽腾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亚楠 谌 林 刘 洋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04 06:14:43

海军陆战队某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转型发展动力——

深学笃行加速换羽腾飞

■胡亚楠 谌 林 刘 洋

旅史长廊上,智慧屏幕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摘录,许多官兵驻足学习,结合旅队发展变化分享学习感悟;鲁中腹地,一场装甲步兵排进攻战斗演练结束后,下士王龙彬与战友围绕“学报告、铸忠诚、担使命、建新功”展开热烈讨论,“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等二十大报告内容成为他们交流的重点……连日来,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热情不断转化为推进战斗力建设的强劲动力。

“联系实际深学精学,在贯通理解把握、掌握精髓要义中,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该旅领导介绍,为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他们促使学习课堂向练兵一线延伸,灵活开展“强军故事会”“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近段时间,该旅领导干部带头为官兵答疑解惑,理论骨干在训练间隙用兵言兵语宣讲大会精神,基层官兵结合学习感悟畅谈体会……一系列紧贴实际的学习宣讲活动,让官兵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任务、单位建设、发展目标相结合,练兵备战热情空前高涨。

点开该旅强军网“学报告、话使命、担重任”专栏,笔者发现网页置顶推送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下,官兵纷纷留言,分享心得感悟。前不久,该旅刚刚完成无人作战装备融入体系练兵试点攻关任务。看着新鲜出炉的总结报告,作战支援营副营长杜卫东在专栏下留言:“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只有加强学习研究,练好练精手中武器,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训练间隙,官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解读卡片,“观点解读三两句”“车厢共话新成就”等活动有序展开;复盘会后,“转型短板在哪里”“向战转型怎么干”等专题讨论展开……该旅还开办“士兵讲坛”“兵说兵事”等群众性宣讲平台,采取“观点+故事+警句+感悟”的模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感悟精髓知要义,踔厉奋发谋转型。连日来,该旅官兵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持续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不断挑战复杂极限条件下装备运用战术战法,取得一批训练成果。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沙盘作业结束后,该旅两栖机步二营营长张新明结合近年来参加联演联训任务经历,与官兵一起回顾单位转型建设的铿锵步伐。随后,他们结合训练进程,研究制订新年度发展建设规划图、时间表,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抓训练、强素质,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