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聂萍速写:三尺讲台连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巴晨剑 宋鹏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4 07:06:28

三尺讲台连战场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聂萍速写

■巴晨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宋 鹏

“接下来,我们学习反偷袭行动的战斗准备……”讲台上,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文职人员聂萍激情授课;讲台下,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大家喜欢聂教员,是因为她讲课富有感染力。”课下,一名学员对记者说道。

聂萍2006年成为非现役文职人员,后来顺利通过考核纳编,如愿穿上“孔雀蓝”。教授某课程期间,她屡创佳绩,不仅担任学院该学科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还多次带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多个奖项。

那一年,学院在转型改革中取消了聂萍所教课程的教学。此后,她开始转型研究“作战对手”等相关内容。转型之路充满挑战,那段时间,她在患眼底病的情况下,坚决克服难题,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专家请教,认真从每个知识点、每个操作步骤、每个教学手势学起,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终于顺利上岗。

乌鲁木齐的寒冬,已是零下20多摄氏度,战友们经常看到聂萍穿着作训大衣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身影。大家都说,聂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几年,她多次参与学员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联考,负责制订量化考核表,开展数据采集和导调评估等工作,从不喊苦喊累。

去年初,为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课题研究任务,聂萍跟随调研组深入边防一线连队和执勤哨所,详细了解掌握官兵执勤训练需求,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内容体系,完成的课题获得专家好评。

滴滴汗水,换来累累硕果。这些年,聂萍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参与编写相关教材6部,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军队级科研课题4项,去年被陆军表彰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三尺讲台连着战场。作为一名军校教员,必须把为战育人深植灵魂血脉,把教战研战作为职业操守。”她说,“新的一年,我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更好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