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线飞转、电波交织……陆军某旅电子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子凯、朱强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5 06:27:45

陆军某旅

对抗演练砥砺实战本领

1月3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飞行训练。李士龙摄

解放军报讯 沈子凯、朱强报道:天线飞转屏幕闪烁、无形空间电波交织……1月3日,陆军某旅一场电子对抗演练悄然打响。红方正准备与火力分队协同出击时,突遭蓝方强电磁干扰。红方见招拆招,巧用抗干扰措施,成功突破电磁屏障,赢得战场主动权。

“强化训练对抗性是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重要手段。”该旅电子对抗营营长余嘉扬说,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引进模拟对抗装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电磁分队,在强化对抗训练中砥砺实战本领。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场对抗刚结束,红方便接到上级转移指令。蓝方趁机发动攻势,实施大功率电磁干扰。红方沉着冷静,采用多种抗干扰手段保持通信联络,并通过多种办法实施反干扰,最终取得演练胜利。

走下演训场,红蓝双方立即展开复盘。双方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多个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问题得到解决,训练成果被充实吸纳到战法训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