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张情深意长的“家访地图”,见证着官兵家庭的感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5 06:35:41

一张情深意长的“家访地图”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岭南冬夜,点点星光点亮夜空。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关楼内,李凯拿出一张泛黄的地图,对照上面标注的家访日期和人名,拨通了家访小队长、某连指导员李雄伟的电话,仔细交代着家访的注意事项。

作为该旅保卫科科长,李凯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春风”家访活动负责人。

家,一个温暖的字眼,蕴含着一种无可替代的能量。自担任该旅“春风”家访活动负责人以来,每组织一次家访活动,每解决一件官兵家里的挠头事,李凯就有一种被幸福包围着的感觉。

现在,李凯已形成习惯:在地图上圈出所有家访目的地,每做一次家访计划,就备注好家访时间和家访小队人员名单。“春风”家访小队每完成一次家访活动,就立即更新一下“家访地图”。

“这是我们第一次家访的路线。”李凯指着一段连线说,“当时,这项活动刚开展不久,大家都没什么经验,但我们还是掌握了不少官兵家庭的困难,并协调解决了一桩家属涉法案件。”

“这是去年的一次家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凯脸上露出笑容,“当时部队练兵强度比较大,官兵家庭矛盾问题也较集中,家访干部有了经验,官兵家属也愿意向我们吐露心声,收获较大。”

“2020年8月,王伟伦,吉林……”“2021年10月,阮新隆,青海……”“2022年12月,李雄伟、毛川,广东……”挂断电话,看着“家访地图”上密密麻麻的标注,李凯这才意识到,“春风”家访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

3年来,该旅持续开展“春风”家访活动,派出数十名干部,组成数十支家访小队,利用节假日、休假、送喜报等时机常态化走访。

3年来,李凯从保卫科干事升任保卫科科长。他的“家访地图”也从最初的一个个圆圈,变成了如今长长短短的路线网。“我们的足迹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摸排解决了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方面的许多困难。”李凯边说边在地图上比画。

3年来,“家访地图”清晰地记录着该旅“春风”家访活动的进程,也见证着该旅很多官兵家庭的感动。如今,“春风”家访活动不仅成为该旅为官兵解难帮困的重要手段,也成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部分。

“春风”持续劲吹,战机日夜奋飞。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李凯感触颇深:这场“春风”,正为官兵们注入强劲的“心动力”,托举他们跨越千山万水,穿越白昼黑夜,奋飞祖国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