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存浩然之气 增前行信心——从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力量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2 06:15:12

存浩然之气 增前行信心

——从习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力量③

■向贤彪

●只有结合使命任务、瞄准奋斗目标,始终不忘初心、不渝其志,方能让浩然之气充盈胸间,化作强军兴军的不竭动力

“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习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激励我们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浩然之气的民族。这种浩然之气,表现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表现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壮怀激烈,表现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凛然,表现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这种浩然之气,“沛乎塞苍冥”,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这种浩然之气更是惊天地、泣鬼神,让天地动容,为日月增辉。从革命战争时期的杨靖宇、赵一曼,到和平建设时期的焦裕禄、谷文昌,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杨善洲、林俊德……每当忆起这些为了国家和民族而奋不顾身、为了人民而鞠躬尽瘁的英雄模范,就仿佛听到一颗颗赤子之心在怦然跳动,就不能不为其忠魂毅魄、英雄气概而心生崇敬、感慨万端。

历览古今英雄事,长向先烈借火薪。进入新时代,这种浩然之气在中华大地绵延传承,汇聚成一股充塞天地、至刚至强的正能量。回首过去的一年,地震、洪水、干旱、山火等自然灾害和一些安全事故,让人揪心,令人难过,但一幕幕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英雄的事迹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同时也启示我们,这种浩然之气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丰富的、实践的。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结合使命任务、瞄准奋斗目标,始终不忘初心、不渝其志,方能让浩然之气充盈胸间,化作强军兴军的不竭动力。

大节仰忠贞,存气吐虹霓。浩然之气是一种忠贞之气。无数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仰、涵养忠贞之气,不管面对任何强敌和困难,也能决然胜利于逆境险境;不管遭受怎样的磨难,也能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考验,也能永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本色。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使命任务,最现实的考验是信仰的考验,最有力的回答是忠诚的回答。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汲取营养,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风大浪面前,始终保持强大的定力;在繁重任务面前,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浩然之气是一种自信之气。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候,毛泽东同志眺望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在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时,邓小平同志坚定地相信,“不管国际风云怎么变幻,中国都是站得住的”;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郑重宣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革命者的奋斗精神、顽强意志,就是从对革命坚定的信心中出来的。有了信心,我们就有了战胜敌人的动力、克服困难的毅力。“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只要广大官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把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浩然之气是一种坚韧之气。“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上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焦裕禄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改变了兰考面貌;“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乡亲们凿山洞、穿绝壁,历经数载不停歇,终于引来清泉;“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以顽强意志战胜伤残,重返战位,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走上坡路、开顶风船、行逆水舟,更需要我们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激扬浩然之气、发扬斗争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苦练战斗本领,锻造制胜铁拳,为强国强军事业作出贡献。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浩然之气是一种清廉之气。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代代共产党人严格自律、坚守清廉,铸就了辉煌伟业,也锻造出垂范青史的精神丰碑。在生活富足的今天涵养浩然正气、保持清廉本色,就是要保持崇高远大的追求,拒腐蚀、永不沾,始终艰苦奋斗。一位战斗英雄说得好:打仗时,抓住俘虏是英雄;平日里,不被俘虏亦英雄。一个人理想信念滑坡,精神之“钙”就会流失,个人追求就会趋于堕落,最终成为腐朽思想文化的俘虏。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官兵只有在培基固本上下功夫,时时处处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英模人物的境界、军人的职责使命对表对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去杂质、防病毒、除污染,才能不为任何利诱所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革命军人的浩然正气,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