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丨剔除思想上的“赘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贤 文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3 06:39:26

剔除思想上的“赘肉”

■贤 文

古书中有一个髀肉复生的故事:一次,刘备看到因长期不骑马,自己大腿的肉又长出来了,不禁潸然泪下,说自己“往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散;今久不骑,髀里肉生”。这个故事对我们颇有警示意义。

一名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能力必须永远保持。在和平环境下,军人要有“髀肉复生”的警惕,若是腿上长了赘肉就不能驰骋疆场。同时,如果不加注意和警惕,还可能长出种种思想上的“赘肉”。进入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繁重艰巨的使命任务,革命军人只有既剔除身体上的赘肉,又剔除思想上的“赘肉”,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篇章。

剔除“官念”的“赘肉”。做官就要吃苦,就是要端正“官念”、淡化“官欲”、祛除“官瘾”,克服官本位思想,把“做事”而不是“做官”作为人生的追求,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甘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现实生活中,领导岗位总是有限的,如果只把当官作为人生的目标,无心于干事创业,汲汲于仕途,甚至官迷心窍,通过“托关系”“找门子”等不正当手段得到提拔,最终只能为“官欲”所累,陷入“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的人生悲剧。少一点攀权附贵的“官欲”,多一些为民造福的“官念”,事业观政绩观才容易端正。我们切不可被“官瘾”所腐蚀、被“官欲”所吞噬,必须牢固树立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的思想,把岗位看作是职责和使命,从而用它来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人公仆本色。

剔除名利的“赘肉”。俗话说:“鸟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飞不起来了。”对一己之名不能看偏,不能贪图虚名,文过饰非;对一己之利不能看重,不能欲壑难填、贪得无厌。一个人怀揣淡泊名利之心,进取的脚步就能更轻快,前进的步伐就能更稳健。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用“赫赫而无名”的人生为国铸重器;张富清深藏功名60载,诠释了什么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他们不计名利、甘愿奉献,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熔铸于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树立起一座座令人敬仰的精神丰碑。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切不可让名缰利锁绊住了自己的手脚,在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中迷失了方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干一番“功成必定有我”的事业,以淡泊情怀书写高洁人生。

剔除物质的“赘肉”。合法的物质利益要正当争取,但对不合法的利益,万万不可为其所驱使,否则就会被其所误。“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能把人带进坟墓。”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教训并不鲜见。古人有云:“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看钱要恰当、来钱要正当、花钱要适当,千万不能被金钱迷了眼、为了金钱丢了魂。“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无数事例证明,生活奢侈就会增加贪欲,骄奢淫逸、挥霍无度,对钱财的占有欲不断上升,必然会走上歧途,坠入贪婪的深渊。我们要时刻手握“戒尺”,戒奢戒贪、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剔除人情的“赘肉”。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共产党人是最讲人情的。焦裕禄顶风冒雪以“儿子”身份看望孤寡老人,孔繁森将藏族老阿妈冰冷的脚揽入怀中……每每想起这些场景都让人感动不已,细节之中透出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情怀。然而,共产党人讲人情又是同讲党性、讲原则密切相连的。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立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三不原则”,为我们如何对待亲情、人情提供了正确指引。现实生活中,一些人讲人情不讲党性,讲亲情不讲原则,最后为人情、亲情所累,其教训十分深刻。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在人情、亲情面前必须拉起“警戒线”、筑起“守护堤”,始终做到谈情不忘义、顾亲不逾矩、护亲不过线,这样才能让人情、亲情纯洁恒久,化为润物无声的春雨,使我们在暖人心、明大义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