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战鹰翱翔卫海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安妮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8 06:13:01

战鹰翱翔卫海疆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安 妮

“第100次着舰与第一次着舰相比,有什么区别?”春节前夕,海军航空兵某旅“尾钩俱乐部”迎新春茶话会上,大队长罗胜科分享的训练体会,引发战友强烈共鸣。

前不久,作为舰载机飞行员,罗胜科迎来自己的第100次海上着舰。这是罗胜科的高光时刻,也是山东舰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把每一次着舰都当作第一次!”茶话会现场,罗胜科感慨地说,每次执行任务都会面对不同的风险和挑战。他回忆起几天前的一次经历——

那天,警铃骤响,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编队各兵力群闻令而动,一场联合作战体系下的对抗演练拉开战幕。空中搏杀、水下攻防、导弹拦截……海天之间,红蓝双方展开激烈对抗。

呼啸声中,数架战机直冲云霄。罗胜科驾驶战机,与多型号战机组成的支援兵力会合,迅速占据有利阵位。在大家的紧密配合下,演练最终取得胜利。

“如今,贴近实战的‘背靠背’式对抗,在大队已成常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航母编队只有依托联合作战大体系,积极构建编队作战小体系,才能形成制胜合力。”罗胜科深有感触地说。

“如果把航母编队比作一杆枪,我就要成为穿透敌人胸膛的子弹。”活动临近尾声,罗胜科动情地说,“作为舰载机飞行员,驾驶战鹰翱翔海空,就是要扛起守卫万里海疆的神圣使命,坚决守护好祖国安宁、人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