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战备值班 守护祖国安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0 06:07:12

加强战备值班 守护祖国安宁

■解放军报评论员

虎啸群山辞旧岁,兔奔大地贺新年。

在癸卯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主席以视频方式检查部队战备工作,亲切慰问有关部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对广大官兵的深情厚爱,对战备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成好可能担负的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战备工作是军队为执行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而进行的准备和戒备活动,是军队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的工作。节日期间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是一支部队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军事训练、后装保障等实战化水平的综合体现,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和胆魄。战争不会挑日子。万家团圆之际,正是战备关键之时。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才能确保部队闻令而动、决战决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战备工作、强化战备训练。每年春节前夕慰问部队时,习主席都要求全军加强战备值班,守护好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这次习主席以视频方式检查的4个单位,尽管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担负着边海空防和维稳处突战备任务。他们有的是驻守高原、卫国戍边的老典型,有的是骑鲸蹈海、劈波斩浪的巡航编队,有的是枕戈待旦、维护空防安全的航空兵部队,有的是刻苦训练、本领过硬的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在全军有无数战友像他们一样,坚守岗位、铆在战位,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岁。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是人民子弟兵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也是责任所系、价值所在。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重大节日,也是军人必须高度警惕的关键时刻、严格战备的关键节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全军官兵要进一步增强战备观念,落实战备制度,正规战备秩序,保持规定战备状态。要加强战备值班执勤,扎实开展战备演练,做到一场战斗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保障力也是战斗力。各级在完成战备执勤任务,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正规有序的基础上,要科学统筹、精心安排好官兵节日期间的生活,在团结友爱、融融暖意中欢度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