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王钰、钱晓虎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2 06:10:17

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习主席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辞旧迎新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给人深刻启示、奋进力量。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在新的一年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军官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书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科技成果捷报频传,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细数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心潮澎湃。“一切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该连指导员刘文涛说,“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铁心向党、忠诚核心的红色传人!”

连日来,“时代楷模”、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深入边关哨所、基层部队、城乡社区、中小学校开展理论宣讲,将理论火种播撒军营内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官兵、走进群众、走进青少年。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刚刚结束在陆军某旅“大功三连”的宣讲。聆听习主席讲话后,她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军队院校政治教员,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官兵,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植入心灵、融入岗位、进入实践,我们责无旁贷。”

军民一家,鱼水情深。春节前夕,武警四川总队绵阳支队北川中队官兵来到习主席视频连线的四川省北川县石椅村,与羌族群众欢聚一堂。在该中队连续15年的帮扶下,石椅村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变为全国文明村。该中队官兵表示:“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乡亲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唱响新时代的鱼水新歌。”河南省新乡军分区开展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我们将继续发扬双拥光荣传统,不断开拓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凝聚强国强军磅礴力量。”该军分区官兵表示。

空军航空兵某旅是习主席以视频方式检查战备工作的部队之一。该旅领导说:“全旅官兵备受鼓舞,以昂扬的斗志、严格的战备,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我们将赓续‘英雄中队’胜战基因,对标实战创新战法,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迎难而上!”驻守在祖国版图最北端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北极哨所官兵,冒风雪、战严寒,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该连指导员张圣伟说:“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铮铮誓言!”

春节来临之际,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官兵正在郑州东站执勤。“在战位上坚守奉献,确保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我们愿做‘无私奉献者’,在伟大征途上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该支队官兵表示要认真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澳门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代表、驻香港部队某团防空营营长王海旭豪情满怀地说:“当前,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努力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履行使命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广交朋友,为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增添稳定性。”入列14年来,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10次执行重大任务,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表示,将继续用和平的航迹搭建起与各国人民交流的桥梁,彰显无私大爱,在全球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军队的担当。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北京卫戍区某团、新疆军区某火力团、青海省玉树军分区、武警第一机动总队官兵一致表示,新的一年将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

(解放军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佟欣雨、王钰、钱晓虎、李建文、郭丰宽、杨明月、王琢舒、李倩、朱柏妍,特约记者李光辉,特约通讯员云利孝,通讯员王越、王鹤达、冯雨、丁磊、郭铃、谷向阳、刘应、汤方律、刘彰、王旭、张洋、宋琢、彭雨、焦文杰、林晓锋、汤承烨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