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时评丨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忠辉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0 07:02:49

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王忠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习主席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这一重要讲话,充满期望,催人奋进,必将凝聚起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辉煌。我们常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同样,强军事业也是干出来的。任何梦想,如果不落到实干上,那就是空想;任何愿景,如果不勇于拼搏,就不会变成实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不断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过去的一年,是不懈追梦的一年,也是实干圆梦的一年。这一年,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加紧练兵备战,加快规划执行,加强改革创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广大官兵用热血和汗水续写忠诚、担当和奉献,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任何成绩的取得,皆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过去的一年,强军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官兵奋发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实践证明,只要勇于发扬实干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棒接着一棒跑,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挠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凝神聚力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拼搏的一年。不管是开好局、起好步,还是答好题、交好卷,都不是随随便便、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都迫切需要一大批实干者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

实干者贵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目标确定以后,剩下的就是铆足干劲、一干到底。须知,强军事业是由一个个具体目标、具体任务汇聚而成。只有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每一项工作,才能铸就坚实的强军大厦。如果热衷于虚谈废务而不真抓实干,结果只能导致蓝图落空。

实干者重在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新时代强军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把握规律性,才能保持创造性。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靠的是科学干、精准干。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很重要的就是对战斗力建设链条中的每个专业、每个要素、每个节点都要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对于不懂的地方,绝不能不懂装懂,而是要虚心学习、深入研究,真正学出见地、创出高招。

实干者还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干好强军事业,最怕的就是虚耗空转,没有质量、缺少效益。现在官兵最反对的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不正之风,看似“实干”,实则虚干;看似追求工作成绩,实则追求个人利益。做一个实干者,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固树立结果导向,把效率效益效能放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创造出经得起时间和实战检验的业绩。

“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征程上,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只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团结奋斗、砥砺前行,锤炼过硬本领,保持职业素养,高标准完成担负任务,才能走好赶考路、铸就新辉煌,为新时代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9233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