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向实战靠拢 向打赢聚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谭乐会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31 06:16:50

向实战靠拢 向打赢聚焦

■谭乐会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新年伊始,全军各部队接续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各级指挥员带头深入演训一线,广大官兵自觉把岗位当战位、把训练当实战,紧盯强敌对手,紧跟军事斗争准备节拍,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用实际行动回答“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

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训是对战的设计和预实践,战是对训的应用和检验,战与训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世界各国军队都高度重视实战化训练,坚持从实战出发设计训练、按实战化要求组织训练、用实战化标准检验训练,以适应战争的发展和需要。我们只有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做到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战时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做到沉着应战、克敌制胜。

实战化训练作为最贴近战争、最靠近对手的训练形式,是实现战训耦合最根本、最管用的抓手,抓住了实战化训练,就抓住了战斗力提升的“根”和“魂”。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练兵备战的外部环境、内在任务都发生深刻变化,这必然要求军事训练的理念、制度、手段、方法等都要与时俱进、因应而变。但是,无论战争形态、战争样式如何改变,战训一致的本质和要求始终不会变。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筹划军事训练,关键要把同谁打仗、打什么仗、仗怎么打等问题搞清楚研究透。各级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依据作战任务、作战样式和作战行动,建立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训练内容标准体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抓好实案化、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在复杂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练就“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过硬本领,真正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

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不是消遣,不是一种追求冒险和赌输赢的纯粹的娱乐,也不是灵机一动的产物,而是为了达到严肃的目的而采取的严肃的手段。”打赢先打假,求胜先求实。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应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坚决纠治练为看、演为看和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积弊,切实把水分挤出训练场,把消极保安全观念踢出训练场,在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中改训风、正演风、严考风,让训练“准星”始终对准战场“靶心”,真正使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部署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以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的大幅提升,确保一声令下、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