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 用真情换真心,成为官兵的良师益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潇潇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2-03 06:29:55

见微知著 用真情换真心

■新疆军区某支援保障团工程防化连排长 丁潇潇

最近,我发现排里的战士小张不怎么说话,存在感很低,不像以往远远就能听见她爽朗的笑声。回想午饭时,小张没吃几口便匆匆去打扫卫生了。

“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如此想着,我便叫住她询问情况,不料小张却连连说“没困难”。但她躲闪的眼神,让我看出了问题。下午,我特地留意小张发现,原本训练成绩优异的她竟频频开小差,电台训练中找不到平日的手感,天线组装多次未果,不得不全部拆掉重来。

正在我犹豫之际,团里定期组织的心理测查结果恰巧已反馈至连部,小张的名字赫然出现在重点关注人员名单上。这更加证实了我之前的猜想,于是便拿着小张的心理测评分析报告去请教团里的心理骨干。

心理骨干得出结论:小张近期的情绪处于“抑郁状态”,对人际关系“中度敏感”。联想她近期的种种表现,我心里有了底,便开始思考解决办法。

周末,我看到小张独自一人在洗漱间洗衣服,便有意无意地凑到她身旁,一边洗衣服,一边和她闲聊了起来。起初,主要是我一个人在说,而小张只是低声地回应了几声“嗯”。还好,一旁的几名女兵也加入了进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搭话,最终让小张也不自觉地加入到我们的话题中。末了,小张还不好意思地说:“排长,你都把我说饿了……”顺着她的话,我便邀请大家一起分享父母刚寄来的美食。

大家边吃边聊、有说有笑,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见时机成熟,我又问起她最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情绪怎么有些低落。小张皱了皱眉头,慢慢道出事情的原委。原来,小张因身体原因从高原撤换下来后,一方面觉得自己“没用”,不能在山上和大家共同战斗;另一方面又因没有适应山下的工作和生活,感到有些受挫。特别前几天,小张因为吃饭比较慢耽误了打扫卫生,受到班长的批评,让个性要强的她十分委屈。

“不管是在高原执行任务,还是在山下值守机台,只是岗位不同,都很重要”“班长没搞清楚事情缘由就批评你确实欠妥,但事后你要是及时向班长说明情况,这个误会很容易消除”……听着大家的宽慰,小张越聊越轻松,脸上还扬起了昔日的笑容,我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第二天的训练场上,我看到小张有了明显改变。在操课结束前的小比武中,小张夺得第一,受到了班长表扬。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战士们的心理波动往往藏在生活中的细枝末节里,这就要求我们带兵人做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的“观察员”,做排解不良情绪的“疏导员”,用真情换真心,成为官兵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