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在“大合唱”中唱好自己的“声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任珉玮 汤 伟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06 06:42

在“大合唱”中唱好自己的“声部”

■任珉玮 汤 伟

据媒体报道,年初以来,某集团军在新装备新力量训练中,聚焦体系融入度和贡献率,让新装备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支撑作战体系、提升作战体系,努力把装备技术优势转化为体系作战优势。此举值得借鉴。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可以说是,千军万马一条链,千人百车一张网,陆海空天一体系。一支部队要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就必须把自己嵌入作战体系,在体系作战的“大合唱”中唱准唱好自己的“声部”。换句话说,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

体系作战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体系对抗的成败。从近几年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作战指挥的复杂程度、诸军兵种的联合难度、兵力兵器的协同强度、作战进程的推进速度等都已今非昔比,作战行动更加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实践证明,离开体系支撑,再先进的单个武器装备也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只有把各个作战单元、各类武器装备融入体系、形成体系,整合力量、聚合优势、释放效能,才能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当前,我军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体制已经确立,联的壁垒渐次打破,联的机制逐步完善,正带动各层次、各领域训练水平综合提升,体系练兵不断向纵深推进。然而,只看到个体看不到体系、只练个体而融不进体系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官兵融合观念不牢,各自为战、相互掣肘;有的单位融合系统不畅,信息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有的官兵融合能力不强,缺乏信息化素养,无法嵌入作战体系。

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只有运用体系思维思考战争,才能依托体系打赢战争。我们应主动跳出“兵种思维”“军种思维”,纠治“形合神散”的顽症,善于在体系中认识和定位自身,并且在体系下充分认识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从而更好地嵌入体系、服务体系。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机械化战争年代,让训练围着作战力量的机械组合、作战效能的物理叠加打转转,在未来战场上面对强敌时将会付出代价。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我们应在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上下功夫,扭住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抓手,注重用体系贡献率检验和提升练兵效果,主动把自己嵌入作战链条,在实践中丰富体系作战经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应依据使命任务课题,按照体系作战要求,强化联合指挥训练,强化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强化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破解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方面的重难点问题,下功夫把作战体系练强、把战术战法练精、把战斗精神练过硬。

(作者单位:32134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