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文化建设系列谈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阮东彪 颜  旭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06 07:09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新时代文化建设系列谈之五

■阮东彪 颜  旭

中华文明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也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作出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不仅与发展面向世界的社会主义文化要求相适应,也与“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相呼应,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遵循和新指引。

在人类文明的图谱上,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在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华文明不仅滋润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如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样,中华文明的发展也历经坎坷磨难。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以农业文明为底色的中华文明在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祛病除尘、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发展每前进一步,蒙在中华文明身上的尘埃就减少一分。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并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文明的复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它不仅打破了近代以来形成的“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式,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打破了“历史终结论”的狭隘偏见,更打破了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人类文明发展格局。同历史上依靠战争、殖民、掠夺走上现代化道路的西方文明不同,中华文明的复兴,靠的是它的道义力量、价值力量,靠的是它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对于一向自诩为“世界文明中心”“民主价值之巅”、鼓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的一些西方国家来说,是不能忍受的,“中国威胁论”“中国霸权论”等抹黑中国形象、歪曲中华文明的言论随之甚嚣尘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不仅是事关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文化命题,也是事关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丰富发展的重大政治命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既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

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系的发展历程,也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中华文明蕴含的“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以及“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理念,不仅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然而在当前的国际舆论场上,仍然存在着中华文明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问题。这既同一些人别有用心有关,也同我们不善于讲中华文明的故事特别是故事背后的思想和“道”有关。文明的交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器物层面,第二个层次是艺术层面,第三个层次是思想和“道”层面。不触及思想和“道”层面的交流,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的。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文明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提炼和展示出来,让中外文明在思想互鉴、灵魂交流中激发共鸣。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文明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标识是否鲜明、内容是否有魅力,也取决于是否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改变这种状况,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中国的声音传得出去、落得了地。要在优化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继续推动中央主要媒体走出去,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的基础上,着眼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更好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采用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切实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自不同文明之间有了交往以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共同进步,就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华文明正是在不断对外交流中获得了不竭的成长动力,才能长期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同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世界文明对中华文明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华文明要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就必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还要看到,中华文化是一个复合体系,既包括历经数千年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既要把跨越时空、具有永恒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也要把具有超越国别、富有时代魅力的当代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推向世界,让世界不仅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认识当代中国文化的魅力。

习主席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创造“两大奇迹”,引领中华文明走上了复兴的光明大道,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必须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不仅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更是走出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这里面蕴含着数不胜数的故事,其中既有14亿多中国人矢志实现民族复兴的豪情壮志,也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坚定执着。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就要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扎根中华文化沃土的新版。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不仅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也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我们要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就必须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既要向世界讲清楚,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也要向世界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主张的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倡导的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可以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当然,也要讲清楚,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发展。随着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走向何处、能走多远”的问题。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就要释疑解惑、回答好这些问题,让国际社会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发展。既要讲清楚中国未来发展走向,介绍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擘画、对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定信念,说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会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发展的志向不动摇;也要讲清楚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逆全球化思潮和各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不仅是阻碍中国发展的风险挑战,也是阻碍世界发展的风险挑战,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寻求解决之道。同时,还要讲清楚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有信心、有意愿、有能力和各国携手克服未来发展中出现的风险挑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