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来看他们怎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黎鸣 张毛 张子庚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06 07:52: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好领头雁 作好真表率

——各部队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一组见闻

雁行万里靠头雁。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威慑力和说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军队各级党委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也应持之以恒锤炼党性,自觉加强作风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本期我们推出一组各部队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武警新余支队党委成员深入基层班排,了解官兵对支队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曾凡鹏 摄

前不久,第71集团军某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全面从严要求落到基层末端。王文周 摄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严格领导干部监督机制——

靠健全有力的制度约束权力

■解放军报记者 向黎鸣 特约通讯员 张 毛 通讯员 张子庚

赣北大地,冬意正浓。一个深夜,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关一间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光,旅纪检监察科科长杨志斌正在对照《党委班子工作能力评估细则》,梳理汇总2022年度旅党委班子党风廉政情况,制订新年度持续加强监督的方案细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这要求我们必须用好党内监督,抓好‘关键少数’。”杨志斌介绍,去年以来,旅党委结合单位实际收集各级党组织意见建议,制订《党委班子工作能力评估细则》,探索运用制度规范刚性抓好对党委班子监督的路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去年,该旅组建纪检巡察小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落实组织生活等方面开展常态监察。前期,纪检巡察小组在检查旅党委成员落实组织生活情况时发现,一名旅党委成员因忙于事务性工作,几次请假未参加党小组会。“党章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巡察小组当场严肃指出问题。这名党委成员后来在党委会、党小组会上都做了诚恳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了大家批评。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旅党委在此前建立的问责追责机制上,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激励体系,将年度考评结果与晋升使用、调整交流等挂钩,确保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无盲区、无空白,始终保持强势。

加强针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使该旅各级党委成员的自觉自律意识明显提升。一次跨区演习,旅党委在演习前的议战议训会上,重点对平日训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而对本次演习形势分析却并不充分,导致“磨刀石”作用发挥不理想。任务结束,旅党委第一时间进行自查自评、追责问责,相关负责领导主动承担责任,并代表旅党委向上级作出情况报告和深刻反思。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委的主要任务。去年底,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某合成营的新型战法攻关进入关键阶段。挂钩的一名旅党委成员对攻关进行全程跟踪,多次带领营党委研究方案计划和关键问题,帮助该营高标准完成任务。最终,该营获评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挂钩帮带的党委成员也在《党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考评表》的“带头谋战务战”一项中,被评为“优秀”。

该旅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党委班子思想防线,紧盯党委领导研战务战能力,织密制度监督网,依法依规刚性落实党内监督,努力打造“打仗型”党委班子,带动部队建设全面过硬。

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

用红脸出汗的“炉火”提纯党性

■石 路 王 维

“缺少对基层深层次矛盾问题的化解和长远考量”“平时陷于机关事务,导致帮建中下不去、蹲不深、踩不实”“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存在督导解决不到位的情况”……在去年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党委成员彼此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在红脸出汗中直指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措施。

满是“党味”“辣味”、触及党性灵魂的专题会议之前,是一次次深入的调研思考。去年进行完年度考核之后,支队党委一班人立即分赴基层一线,围绕“如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领思想行动”“如何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对靶心、找差距、抓筹划”等话题,进行调研思考,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了目标靶向。

党内生活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支队组织科科长黄太福说,单位调整组建之初,面对磨合融合挑战、纠风除弊淬炼等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严峻考验,但个别党员干部却信奉当“老好人”,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性不高,开展批评时瞻前顾后,或是隔靴搔痒。

调研了解情况后,支队党委担起首任首责,班子成员挂钩各级党委、党支部积极开展“体制重构、思想重塑”主题讨论活动,带头用好批评武器,坚持把风气整治、巡察整改等任务捆在一起抓。通过在组织生活中的学习讨论、思想碰撞和问题查纠,支队各级党员干部面貌一新、格局一新,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如今,通过严肃正规的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已成为支队开展工作、练兵备战的重要法宝。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按照一个阶段突出一个主题的思路,分级分层落实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民主评议党员时,结合搭建的“日查周评月通报”监督矩阵,为党员干部开展常态查体、精准画像;评价组织生活质效时,邀请基层官兵代表列席监督、提出意见,使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常抓常新。

前不久,该支队开展了一次推进风气整治、巡察整改活动,临时受领任务的各级党委成员中,有个别人存在闯关心态,致使查出来的部分问题分量不足、成色不够。随后进行的民主评议党员中,支队一名党委成员“把业务性、浅表性的问题列入台账,存在凑数现象,偏离风气整治重点”被点了出来,在红脸出汗之余认真接受批评,当即承诺及时整改,并请大家监督。会后,这名党委成员对问题重新拉单挂账,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对所负责工作进行清查,最终取得成效。

“组织生活的熔炉足够火热,才能起到对党性淬火加钢、去除杂质的作用。”黄太福介绍,为做好红脸出汗的“下篇文章”,支队以制度约束保证持久长效,建立党员干部和所在支部“双反馈”、会前和会后“双公示”、上级和群众“双监督”机制,并明确对问题清单实行回炉整改、分类限期整改、定责跟踪整改等办法,让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发挥最大效能。

支队党委书记说,今后他将持续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激励全体党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强大动力。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督导党委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接受监督

■张 超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吴方兵

海风呼啸,波涛汹涌。去年12月,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查干湖舰各部门党组织,利用任务间隙见缝插针召开组织生活会。

舰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头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剖析各自在教育管理、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该舰舰长在参加航海部门组织生活会时,主动汇报了个人近期思想情况。汇报完毕,有同志当场毫不留情地指出,他近期参加群众性活动不积极,跟官兵“打成一片”的情况较以往少了很多,恐有“离兵”苗头。红脸出汗之余,这名舰长深切感受到,只有这样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才能真正点到“穴位”、排毒治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坚持把督导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该支队领导介绍,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领导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让大家在经常化、有质量的双重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

近年来,随着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不断增多,该支队班子成员常是聚少离多,有的难以按时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个别班子成员在业务繁忙的情况下,有时会因种种原因缺席双重组织生活;个别班子成员在过双重组织生活时,还是会不经意把行政身份带入,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了工作讲评会、任务部署会……

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否严格,反映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是否忠诚、对部队建设是否真正负责。去年以来,针对调研发现的一些情况问题,支队党委专门制订了《分散条件下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动态和分散条件下党委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可通过视频、保密电话等参会形式,解决因执行任务等原因造成的“锣齐鼓不齐”情况。同时,逐人建立党委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登统计,指定专门人员开展监督,对个别党支部或党小组对领导干部“称谓叫职务、发言成指示、讲话先鼓掌”等现象进行坚决纠治。

“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好钢来的。”年初,支队一名党委成员外出执行任务归队后,第一时间找到党小组长交纳党费,并进行思想汇报。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因在外出海执行任务,缺席了某项教育实践活动,回来未能及时补课,受到点名批评。他说,支队党委严格考勤,将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评,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或是落实质量低、走形式走过场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形成了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

去年以来,该支队党委常委每人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每季度都坚持向党支部或党小组作思想汇报。去年底,支队党委成员均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书面思想汇报。

党委委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头雁”作用才能发挥好。前不久,支队一名党委委员随舰出海参训,期间,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该舰的组织生活会,在锤炼党性的同时,还积极借鉴吸收好的意见建议,并把这些好的点子带回机关论证研究,受到支队党委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