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征兵入伍>>正文

开展新兵法纪教育 强化依法服役观念

解放军军事法院部署今年新兵法纪教育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9 09:20

本报讯 杨坦辉、张兴坡报道:近日,解放军军事法院下发《关于做好今年新兵法纪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军法院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今年夏秋季入伍新兵法纪教育工作。

通知指出,开展新兵法纪教育是增强新兵法治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的具体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各级军事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充分认清法制教育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开展新兵法纪教育是增强新兵依法服役观念、促进部队安全稳定的有效途径,确保今年新兵法纪教育高起点推进、高质量落实。

通知强调,要教育引导新训干部骨干增强依法带兵、文明带兵、科学带兵观念。要深入调研掌握新兵法律素质状况和现实法律需求,科学设置教育内容,着力铸牢新兵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军魂意识,树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组织纪律观念,强化依法服役、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思想认识,切实打牢新兵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新兵普遍关注的涉法问题授课时集中解答,对疑难复杂问题组织人员认真研究答复,对重大涉法问题启动涉军维权机制协调解决,对事故案件隐患和苗头及时通报所在单位妥善处理,提升教育综合效益。

通知要求,各级军事法院要注重挖掘和利用军内外优质法制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军地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和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要积极运用网络技术,依托网络为部队提供优质法制教育资源和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要深入开展配合活动,将法制教育、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信息媒体宣传、法治文化熏陶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级军事法院领导要搞好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实施,严格自身要求,以良好作风推动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