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征兵入伍>>正文

河南偃师市47分钟定妥300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现森 魏联军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9 09:19

47分钟定妥300兵

——河南省偃师市定兵见闻

9月2日下午15时30分,记者走进河南省偃师市人武部,征得同意后参加了军地双方共同组织的定兵会。

会议在二楼党委会议室举行,参加人员有公安、教育、纪检、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基层乡镇武装部长,以及部分群众代表。

“今年定兵一个人情干扰电话也没有!”市人武部政委程迎兵这句开场白,让大家顿感轻松。

往年定兵时节“关系电话”“说情条子”多少总有一些,今年咋没了?市人武部部长李其操一口气连说了3个“好”:一是风气好。首长机关一律不打招呼、不递条子,征兵指标全部下放到基层人武部。二是技术保障好。济南军区新研发的兵员征集定兵辅助决策系统推广运用,既节省时间,也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三是反映好。从征兵一开始,济南军区和河南省军区就下发廉洁征兵“六项措施”和12条“铁律”,给各级戴上了“紧箍咒”,群众心里也有了“明白账”。

“定兵公平公正,孩子到哪里当兵,俺都支持!”定兵会上,群众代表、首阳山镇应征青年侯博文的父亲说。

侯博文是河南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一家人原本希望他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起初并不太支持他报名参军。

从年初开始,人武部就多次上门走访,给他一家算政治账、经济账、发展账、成才账。他家养殖的30多头生猪突发传染病,是人武部请来畜牧专家解了难。夏季大旱,人武部为他家联系购买浇灌设备,给20多亩小麦“解了渴”。征兵开始后,侯博文的父亲朴实地说:“解放军是恩人,孩子当兵就是报恩!”

定兵会上,依据定兵辅助决策系统的自动排序,参照接兵部队任务特点和“双合格”青年年龄、学历、特长等,大家仅对个别情况作了微调。全市300名新兵全部确定了去向。记者抬腕看表,整个定兵会议时长47分钟。

走出会场,巧遇前来检查征兵定兵的洛阳军分区副司令员黄红军。听了情况介绍,他说:“少了人情干扰,不费事,也不费时,彼此轻松,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