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征兵入伍>>正文

向“新兵特殊规定”亮红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政 陈孟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11 15:58

向“新兵特殊规定”亮红灯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力促依法开展新兵教育管理——

从指导员那里领到士兵证和外出证,两名新兵笑逐颜开。於晨

解放军报3月7日(胡政 陈孟)提前起床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不知从何时开始,对于刚下连的新兵,类似的“特殊规定”时有所见,而且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对新兵管理过死过细的“土规定”,不仅不利于激发热情,反而可能会给部队管理“添乱”,甚至可能影响官兵关系、兵兵关系。

连日来,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严格对照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清理针对新兵的不合理规定,有力维护条令条例的权威性和新兵合法权益,确保新兵教育管理严在“格”内,管在“理”中。

——编者

“您别过来了!连队有特殊规定!”2月12日,广州军区某通信团新兵梁晨考虑再三,还是打消了父亲梁振国来队探望的念头。这两天,老梁到驻地出差,想顺便到部队看一看儿子,被拒绝后,他带着失望踏上了归程。

新兵下连后当真有不让家人来队探视的“特殊规定”?记者调查发现,梁晨的顾虑并非空穴来风。

孩子为啥不给家里打电话

1月25日,一列从武汉开往南宁的火车上,施海军夫妇心急如焚:儿子施小宝去年参军入伍后,每周一个电话雷打不动,可自从下连后,就再也没和家里联系过,这是咋回事?

一路上转了好几趟公交车,施海军夫妇才费尽周折地找到了儿子服役的部队所在地。“施小宝失踪了?”看着老两口风尘仆仆火急火燎的样子,当班哨兵米洋洋顿时紧张起来,立即向团值班室报告了这一情况。

“施小宝很好,并没有失踪!”得知消息后,团政委谭海生匆匆赶到大门口接待室,并陪同二人赶到连队训练场找到了施小宝。“怎么这么久都不给家里打电话?”面对父母焦急的询问,施小宝支吾了半天才道出实情。

原来,连队为了激励新战士尽快补齐体能训练短板,规定新兵体能不过关者一律不准打电话。施小宝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唯独单杠一项怎么也过不了关,于是被列入了“禁打电话”行列。

闹了半天,原来都是连队“新兵特殊规定”惹的祸!看着儿子长高了、变黑了、身体壮实了,单杠训练成绩也有明显进步,施海军夫妇这才放心地搭上了返程火车。

“新兵特殊规定”面面观

一个“土规定”让新兵家长牵肠挂肚、辗转千里,引发团领导深刻反思:类似的“新兵特殊规定”还有多少?他们顺藤摸瓜,在新兵中展开座谈调研。

“我们的津贴费都由连队集中保管,每月仅留100块钱购买生活用品。”六营三连新兵黄洋说,“连队干部说,这是为了让我们尽快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连队规定,新兵减少外出!”新兵王凯说,不久前,他和在驻地上学的高中同学约好周末一起相聚谈心,没想到不仅没请上假,还挨了班长一顿批。

“这算啥?咱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上士廖品题对“新兵特殊规定”见怪不怪,“我当新兵的时候,开饭前总是被随机抽背电话号码,还常常因为背不全而耽误吃饭。”

座谈中,也有连队干部觉得很冤枉:“对新兵从严管理,也是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提高能力素质,早日适应部队生活。”

回到条令条例的轨道上

“新兵是部队建设发展的新生力量,对他们的严格管理应该建立在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基础上。”理清思路后,该团围绕纠治“新兵特殊规定”,打出一套组合拳。

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各级带兵人系统学习条令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牢固树立依法带兵、科学带兵理念。广泛开展“学条令、知条令、用条令”活动,引导官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严格法规对表。查找出28项针对新兵制定的“土政策”“土规定”,对新兵工作训练、学习娱乐、正常休息等作出明确规范,彻底废除了一系列不合理规定。

畅通监督渠道。在班排中建立《文明带兵意见簿》,发放《文明带兵监督卡》,在团政工网上开设“说说心里话”意见箱,鼓励新兵对有损法规权威性的言行勇敢说“不”,正规部队管理秩序,纯洁内部环境风气。

新规定一出台,成效立竿见影。不少新战士反映,少了各种“特殊规定”的约束,自己学习训练的劲头更足了;有的则表示,以前只盼着早点“媳妇熬成婆”,现在新兵老兵“待遇”一个样,再不觉得干部骨干用异样的眼光看新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