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夏秋季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责任编辑:乔梦
2015-07-29 08:39

中国军网深圳7月28日电(记者陈婕)7月28日,随着深圳市2015年夏秋季征兵首日宣传报名仪式在福田区中信城市广场举行,深圳市夏秋季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本网记者采访了市征兵办彭世敏主任,彭主任就深圳市今年对征集大学生入伍方面所采取的新措施、新做法,以及廉洁征兵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彭世敏介绍说,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大学生征兵工作优惠力度,教育部新增了6个方面的新举措:①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从2015年起,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5000人的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②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荐免试指标体系。鼓励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实际,将学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③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这样,高校毕业生、在校生、新生三类群体在完成本科学业后考研全部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的优惠政策。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⑤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⑥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此外,放宽了大学生入伍的年龄条件,将以往要求的“大专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和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放宽至24周岁”统一改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国家学费补偿代偿标准也由6000元每年提高至8000元每年。5月27日,市征兵办在深圳大学专门举行了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及时对国家新出台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在介绍深圳市在廉洁征兵上的做法时,彭世敏介绍说,今年,广东省征兵办颁发了《广东省“阳光征兵”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开“阳光征兵”工程,征集任务由省政府一次性分配到区一级,同时对征兵过程中涉及到的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信息公开、巡查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系统细致地规范。市征兵办制定下发了《深圳市征兵风气整治方案》,要求各级要认真贯彻廉洁征兵的政策规定,充分发挥网上征兵的作用,严格按时间节点、按标准要求公开征兵政策、公开工作程序、公开审定结论、公开征兵纪律、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做到全过程、各环节阳光透明。凡是违反征兵政策和征兵纪律的,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视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和单位批评教育或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将追究刑事责任。

彭主任介绍说,这些措施一出台,极大地激发了适龄青年,包括大学生们的参军热情。近三年,深圳适龄青年报名总数均保持在17万左右,征集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也逐年提高,2012年为13%,2013年为18%,2014年为26%。今年,新政策出台,更是有望继续增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