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计划年增事业编招录大学生退役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付大勇 刘国耀 黄长刚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12 08:30

吹响逐梦军旅的集结号 ——辽宁省做好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工作闻思录

■付大勇 刘国耀 本报记者 黄长刚

辽宁省锦州军分区在市区繁华地段开设征兵政策宣传咨询点,向广大适龄青年宣讲依法服兵役、尽义务的新举措新规定。付 强摄 

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成果。

辽宁省2015年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系列活动启动一个多月,各地区汇总的数据显示,先后有3万余名高校学子踊跃报名应征。面对成绩,辽宁省军区领导直言:成果可喜,但更可喜的是各级透过“征兵难”和“当兵热”的转变过程,加深了对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突出展示一个好样子

生动的形象,是最好的教材。只有把优秀大学生官兵的风采充分展示出来,才能让大学生产生触及心灵的共鸣

记者从辽宁省征兵办公室得到一组数据:2013年辽宁省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是1.2万人,2014年上升为1.8万人;而今年征兵宣传动员开始一个多月,网上报名人数达到3万余人。

“井喷”之势何来?记者从辽宁省军区政治部、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征兵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找到了答案。

在沈阳音乐学院,以“相约在军营、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的巡演中,由省军区部队大学生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把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舞台。

“我叫袁帅东,是特种兵中的一颗星。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现任某海防连副政治指导员。入伍后因工作成绩突出破格提干,被选送到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学习。在校期间,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任排长期间,带出一大批特种侦察骨干,被师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我是一个兵,也是一颗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7名大学生官兵依次走上舞台,把当代军人的好样子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鲜活的人生坐标,引起学弟学妹的强烈共鸣,许多大学生现场报名应征。

“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在省内各地区同样引起强烈反响。在大连征兵宣传活动现场,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28所高校的大学生踊跃报名。截至7月10日,大连市适龄青年应征报名3000多人,其中大学生近2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

省征兵办公室同志告诉记者,前几年,报名应征的大多是中专院校或职业技校的学生,大学生少之又少,来自名校的大学生更是凤毛麟角。

对此,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莫国民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说,征兵宣传的形式重要、内容更重要。过去,我们在宣传动员中更注重形式的创新,看似很热闹,却没能充分展现出大学生官兵成长成才的成果,导致许多大学生因为不了解部队的实际情况,不想报名,不敢应征。近几年,通过把部队培养大学生的成果展示出来,把大学生官兵风采和当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突出出来,既充分彰显了军营生活魅力,也增强了征兵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