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连“95后”列兵——

“巡逻,请让我们打头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 彤 钱林军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26 04:09

手拉手,一个接一个攀悬崖、过险滩、趟急流……这是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连8月中旬在边防线上巡逻的一个镜头。而走在队伍最前面的,除了指导员何毅,3名肩扛“一道拐”的“95”后列兵分外显眼。

何毅告诉笔者,出征前,连队23名列兵主动请缨,一些新兵甚至要求:“巡逻,请让我们打头阵!”

虽然过了风雪肆虐的季节,但盛夏的巡逻路依旧危机四伏。2010年9月,在执行某高程点巡逻任务中,战士王恩银在通过独木桥时不慎掉入水中,湍急的浪花卷走了他年仅19岁的生命。

“战场不认军龄。多给新战士压担子,才能让他们快速成长。”最终,连队党支部决定,挑选6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列兵参加巡逻,由何指导员带领高健等申请“打前阵”的3名新兵加入前方尖兵。

“这是我第一次巡逻,请一定让我走完!”路上,列兵董虎虎不慎被一条1米多长的绿蛇咬伤左脚,伤口处两个小洞鲜血汩汩流出。卫生员为他处理包扎后,他忍住疼痛,坚决要求继续巡逻。

傍晚,巡逻队抵达边境某界碑,何毅组织巡逻分队面向国旗重温军人誓词,并庄严宣誓。面对国旗,6名新战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列兵周国庆说:“看到鲜红的‘中国’两个大字,我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那是我们边防军人的荣誉和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