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人武部组织预征青年开展役前教育训练

人未入营,先立起兵的样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31 01:02
嘉祥县人武部组织预征青年役前教育训练,报到先理发。杨 力摄 

本报讯 吴东岳、特约记者张印东报道:8月18日至20日,山东省嘉祥县人武部组织120名通过体检、政审的双合格预征青年,到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役前教育训练。该县人武部部长吕成刚告诉记者:“组织开展这样的役前教育训练,主要就是为了让预征青年提前体验部队生活,提高他们的军营生活适应能力,增强他们的参军报国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报到这天,换上迷彩服的预征青年首先排队理发。不管是染色的头发,还是做了造型的卷发,几推子下去,都变成了统一的小平头。有人武干部问参训的预征青年:“把你的头发剪掉,你感到可惜吗?”多位应征青年回答说:“不可惜,想当兵就得要有兵样子!”记者看到,理了小平头的预征青年穿上迷彩服,显得既精神又干练,着实有了一些兵样子。

19日早晨6点,随着响亮的集合哨吹响,由专武干部担任的各班班长带领预征青年迅速集合,像正规部队一样出早操,随后即展开队列训练。组训的教员说:“通过队列训练要让参训的预征青年认识到,一支部队就是一个整体,战斗力来自于整体合力。”

6点45分,早操完毕后队伍带回营房,各班班长手把手教预征青年整理内务。做示范的班长说:“被子必须叠得方方正正,这也是军人样子的一个内容。”随着班长娴熟的一串示范动作,一条松软的棉被变成了一个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让人感到被子都有了军人特有的力量和精神。

据嘉祥县人武部政委王全亮介绍,今年该县共有600多名双合格预征青年,县人武部将分期分批组织预征青年开展役前教育训练。集训中,他们实行全程淘汰制,对于个别参军思想准备不充分、身心素质不适应部队战备训练生活的预征青年进行淘汰,确保送往部队的均是优秀青年。为搞好这次役前教育训练,该人武部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他们模拟部队新兵连,按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要求,从集合站队、礼节礼貌、物品摆放、洗漱就寝等方面对参训预征青年进行全面规范,培养预征青年令行禁止、整齐划一、雷厉风行的军人样子;组织学习条令条例和有关纪律法规,强化预征青年的军人意识、条令意识;每天课余时间组织读报、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新闻联播》,坚持部队的“三个半小时”学习制度;组织体能和队列训练,让预征青年知道部队的共同课目有哪些、一名战士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

集训期间,该县人武部还邀请了92岁的老八路张伯元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邀请本籍青年、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学员卢硕硕讲述在部队的成长成才经历;播放部队生活纪录片,组织参观驻军部队。在集训总结大会上,10名预征青年代表登上讲台,畅谈此次集训的收获和体会。多名参训的预征青年说:“军营生活虽然紧张、艰苦,但是很有规律、很有秩序,很能培养人锻炼人,这更加坚定了我参军报国的决心!”他们纷纷表示,如果有幸步入军营,一定刻苦训练、勤奋工作,争当优秀士兵,为军旗添彩、为家乡争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