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应征报名破2万

沂蒙老区“参军热”根深叶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熊永岭 付晓辉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01 04:38

本报讯 熊永岭、特约记者付晓辉报道:世界这么大,为啥当兵去?对于这个问题,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应征青年臧坤有自己的答案——当兵,不仅是至高无上的荣光,更是过期不候的人生体验,成长成才的绝佳机会。

“在老区人民心中,参军入伍是传统更是荣光。”临沂市蒙阴县人武部部长李高学告诉记者,当年在革命战争进行到最艰难的时候,沂蒙老区人民喊出了“破家支前”的口号。时光流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鱼水深情从未更改。今年,山东省军区临沂军分区把张茂春、李晓钰、祖国强、祖国昌等临沂籍先进典型作为“征兵代言人”,使适龄青年从军热进一步升温。

那天,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济南军区某海防团连长张茂春与应征青年畅谈军旅,臧坤就在其中。交流中,张茂春苦练打仗本领、扬威国际赛场的心路历程深深触动了臧坤的心,他激动地说:“张茂春的故事让我明白,军营是锤炼意志、重塑自我、实现理想的热土。如果不去军营,我会遗憾一辈子!”

这番话同样道出了沂南县适龄青年张国庆的心声。那天,征兵宣传现场,县人武部播放反映临沂好兵祖国强、祖国昌事迹的电视短片。17岁的“祖国”兄弟刻苦训练,一同入选军区“猎人”集训队,夺得集训考核8项第一,最终双双提干。看了兄弟俩的精武故事,张国庆逐梦军营的信念更加坚定。

在莒南县,“新时期优秀基层‘党代表’”李晓钰与适龄青年促膝长谈,用党的创新理论为他们答疑释惑、辨别是非,更用自己的经历激发他们的报国之志。

“张茂春、李晓钰、祖国强、祖国昌……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临沂军分区政委郑际平介绍说,今年全市应征报名高达2万余人,为近年之最。正是这批“征兵代言人”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让广大青年感到在部队更有奔头、更有作为。

“世界这么大,当兵最无悔!”已被山东省某高校录取的兰山区应征青年朱孟晖,在微信朋友圈里坚定地写下了自己的从军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