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网上应征动员“火”

天山好儿女成为征兵新“偶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朝志 许必成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01 03:05

本报讯 何朝志、特约记者许必成报道:“从小就梦想参军,今天听完新疆大学学生吐逊古丽·木合买、玛尔哈巴·多力昆在‘辽宁舰’上的追梦故事,让我投身军营的愿望更加强烈!”前不久,新疆农业大学学生沙克拉·扎克尔江在参加完新疆籍官兵代表征兵宣讲后,迫不及待地写下参军申请。

今年征兵,新疆军区乌鲁木齐警备区开展“天山儿女情系国防”系列宣传活动,组织近年到海军部队服役的官兵代表与优秀少数民族青年谈成长心得、话职责使命,激发他们的参军热情。

吐逊古丽·木合买和玛尔哈巴·多力昆两人于2011年12月入伍到“辽宁舰”服役,曾参加航母交接入列、平台航行试验、海上试验试飞等重大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双双被评为“优秀士兵”。乌鲁木齐警备区把她们受到首长接见的视频、照片和在部队的训练生活制作成宣传片,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展播,一时成为当地应征青年的新“偶像”。维吾尔族女兵赛比热,曾连续8个月参加亚丁湾护航任务,随访6个国家。2014年随长白山舰赴印尼参加“科摩多2014”多边人道主义救援演练。她在宣讲中把身为当代海军的自豪感传递给大家,引发了当地青年的追“星”热潮。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警备区联合地方政府,开展了“天山儿女海疆情”“新疆籍海军官兵风采”等主题采访活动,集中反映新疆籍官兵在军地各级的关心爱护下成长成才、建功军营的生动故事;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边疆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先进事迹,使许多适龄青年看到,部队是一所培养人、锻造人的大学校,坚定了参军入伍的决心。

据警备区领导介绍,此次征兵中,少数民族青年参军入伍的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海军部队连续第5年在乌鲁木齐市征集少数民族女兵,截至目前,报名人数与应征名额比例达到了10∶1,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7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