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年间先后有22人参军,广西南宁市一个“军人世家”四代情系国防建设,成为当地征兵宣传的一面旗帜——

四代人共写参军报国篇章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陈典宏 苏伟全 苏祥山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05 01:52
谭家人从军时获得的奖章和荣誉证书。

军报记者广州分社(解放军报记者陈典宏、通讯员苏伟全苏祥山)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洞江村王村坡谭明光家族,是一个典型的“军人世家”。在长达87年的时间跨度里,这个家族先后有22人参军,跨越四代人,在当地传为佳话。每年征兵时,谭家人都会积极动员村里的年轻人参军入伍,他们四代人情系国防建设的事迹也成为了当地征兵宣传的一面旗帜。

“有国才有家!参军是光荣的,我们谭家家族22人参军,这是我们这个家族最值得骄傲的事。”谈起一家人的从军历程,今年66岁的谭明光神采奕奕,还不时用手比划着,仿佛父亲的叮嘱还在耳边。

谭明光说,1928年,父亲谭玉蔼参军后,于次年跟随张云逸、韦拔群带领的部队参加了百色起义。参加完百色起义后,谭玉蔼因身体不适不得不退伍。步行23天回到家后,谭玉蔼把未尽的报国情寄予了后代:他将一面从部队带回的小红旗裁成了5根布条,再揉成红绳分别系在5个儿子的脚踝上,告诉孩子们有国才有家的道理,教育他们长大成人后一定要参军报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