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无一所高校,送出的新兵却全部是大学生。四会市成功走出高素质兵员征集新路子——

下足功夫,就能征够大学生新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仇刚勇 谭民军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21 00:22

本报讯 仇刚勇、谭民军报道:9月14日,广东省四会市欢送12名大学生新兵奔赴西藏灵芝服役。至此,该市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征兵任务,并且,实现了征兵137人全部为大学生的目标,让各部队接兵干部喜出望外。

四会市地处粤西南,是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县级市,当地无一所大专以上高等院校。那么,四会市是如何提升高素质兵员征集比例的呢?有的兄弟单位对此不解。该市人武部部长李华在介绍经验时说:“没有大学,不等于没有大学生啊!只要下足功夫,就能提升大学生征集比例。”

着眼破解高素质兵员征集难题,该市在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扎实开展征兵宣传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动员本籍大学生回乡报名应征的新举措。

——建立四会籍大学生信息库,由各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和民兵营连长分头与本乡本村在外读书大学生联系,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多种方式异地开展征兵动员,一对一宣传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确保征兵宣传和动员落实到每个本籍大学生。

——把大学生家长列为征兵宣传重点对象,他们将自己编印的《征兵宣传手册》《大学生参军政策解读》送到大学生家长手里,面对面解答大学生家长咨询,让其充分了解大学生参军的优抚安置政策,赢得许多家长的大力支持。

——将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列为预征对象,该市人武部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组织征兵宣讲团进驻各高级中学,深入开展征兵宣传。高考结束后,他们对考入大学的适龄青年逐人进行征兵动员,讲清可以先当兵再上学、也可以先上学再当兵等政策措施,由考取大学的学生自由选择,使许多学生抓住了应征机会。

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征兵工作的实效性。今年夏秋征兵,四会市应征报名人数达4163人,其中,体检和政审“双合格”的大学生达214人。最终,他们全部从“双合格”大学生中优中选优定兵,向三军部队送出137名大学生新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