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集团军某旅:打造新兵教育片《赢在起跑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佳帅 陈开种 杨世侃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7 02:19

11月9日,第39集团军某旅新兵七连战士毛兆辉凭借在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两项体能训练考核中夺得双料第一的成绩,登上了该旅新一届“十佳新兵标兵榜”。短短3周,从“拖后腿”蜕变成全能新兵,小毛感慨良多:“是《赢在起跑线》的‘亲情寄语’给了我力量,唤起我奋力赶超的激情和信心!”

该旅政治部副主任禹华安介绍说,针对新兵思想行为特点,旅里创新打造了一档新兵政治教育系列电视片《赢在起跑线》。这档集思想性、开放性、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的节目,设计了课目示范、党史链接、亲情寄语、畅想军旅、才艺展示、标兵风采等板块,内容涵盖塑造忠诚品格、锤炼强军素质、磨砺过硬作风、弘扬优良传统等新兵基础教育的10个专题。一经推出,迅速走红新兵营。

“《赢在起跑线》每期的节目主持人都是我们新兵毛遂自荐海选产生的,如果被选中,无疑是对自身的一种肯定。”第一期主持人、新兵一连战士韩方玮告诉笔者,“我主持的那期节目主题是‘把军魂融入灵魂’,主持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一直激励着我努力训练,争当标兵!”

第22期节目《从“杀马特”到“军营型男”》,拍摄了入伍前是一名网吧管理员的新兵季鹏长发披肩,而数周之后他平头短发精神抖擞的转变。看到节目里儿子清爽干练的样子,季鹏的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赢在起跑线》真实记录着我们每名新兵的成长,为我们的点滴进步加油鼓劲。”11月7日,名叫“逆风飞翔”的网友在旅政工网专栏上发帖,不久就收到近百条跟帖点赞。

多方联动教育,让“雏鹰”勇敢振翅高飞。新兵四连战士刘雨辰的母亲在“亲情寄语”栏目中说的一句“儿子,你是咱们全家人的骄傲”,看得小刘眼泪直流。如今,他已连续两周被评为新训先进个人。

“《赢在起跑线》之所以受到新战友欢迎,关键在于节目主题紧紧围绕他们的现实问题和思想动态。唯有如此,思想教育才能春风化雨,帮助新战友系好军旅生活的第一粒扣子。”面对笔者“赢在起跑线赢在何处”的追问,该旅政委李明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