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青年新选择是什么?回国参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如君 余高斯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17 00:04

(原标题:回国参军成为华侨青年新选择)

本报讯 王如君、余高斯报道:“正想着去武装部了解下当兵入伍的政策和条件,没想到武装部领导上门为我解答了疑问,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参军的决心……”2月2日,浙江省文成县玉壶镇华侨青年胡允梁刚从意大利回来过春节,该镇武装部部长蔡友标便来到他家,向他讲解征兵政策,这让他兴奋不已。

胡允梁今年20岁,高中毕业后随父母到意大利打工。从小,他心中就有一个军旅梦。近两年,看到身边不少华侨同乡陆续回国入伍参军,让胡允梁心中当兵报国的想法更加热切。听蔡友标的介绍后,胡允梁当场表态:今年征兵时节,一定回国报名参军。

像胡允梁这样立志回国参军的华侨青年,近两年文成县有很多。文成县是著名的侨乡,华侨人口占全县近四分之一,其中适龄青年比重达30%。往年受时间因素影响,华侨青年成了征兵“空白区”。近两年,该县人武部在全县各乡镇建立起征兵宣传员网络机制,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华侨青年和外出务工青年回乡时机,组织人员上门开展征兵宣传,将政策一一传达至每名适龄青年和家长。

同时,他们还创建了“文成国防”微信公众号和“文成华侨”微信群,定期推送最新征兵政策及优惠措施;依托媒体宣传征兵政策和兵役动态;聘请知名侨领、复转军人企业家担任国防宣传员,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开展国防教育。

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极大地调动了华侨青年的应征积极性。“往年适龄青年出国务工多。现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华侨青年内心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持续增强,回国参军已逐渐成为海外华侨青年的新时尚、新选择。”文成县人武部部长吴步程告诉笔者,截至发稿时,该县已有61名华侨青年应征报名登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