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营有个“约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颂 孙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6-16 08:26
大学生们在部队营区参观武器装备。孙 健摄

军营一日,青春有约

——长春市二道区人武部组织应征大学生到部队参观学习见闻

6月7日上午,驻吉林省长春市某防空旅迎来一批特殊客人。该市二道区人武部组织300名有入伍意向的大学生走进军营,了解部队日常生活,感受部队作风,增加对部队的了解,坚定携笔从军志向。

二道区是长春高校最集中的城区,共有11所高校。征兵工作开始后,该人武部在开展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征兵宣传进校园的方案,印制了“大学生征集100问”宣传手册。人武部在开展座谈时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对部队了解不多,对参军后遇到的困难想得多,个别不了解情况的大学生有的还打起了退堂鼓。

“只有走进军营,才能读懂军营。”为此,该人武部积极与当地某防空旅联系,携手开展应征大学生“军营一日”活动,遴选了第一批共300名有参军意向的大学生走进军营体验生活。

当天9时,大学生们首先观摩了女兵班的队列会操和战术训练表演,随后参观了武器分解结合展示。整齐的队列、铿锵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娴熟的枪械操作,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看到战士把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有的学生也忍不住上去秀了一把,可是叠出来的被子却总是不够规整。负责示范的班长耐心地解释:“叠被子三分叠、七分整。”班长一边讲解一边修整边角。大学生们恍然大悟:叠被子也有这么多学问。

走进后勤生态园,眼前的景象让大学生们耳目一新。养猪场里,百余头猪膘肥体壮;蔬菜大棚里黄瓜、茄子,10余种蔬菜长势喜人,油桃树上已挂满果实。吉林农业大学学生邹常健高兴地说:“通过参观后勤生态园,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信心,我学的现代农业专业在部队完全用得上。”

在军营午餐过后,大学生们观看了部队跨区机动演习纪录片。气势恢宏的演习场面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观看到防空导弹划出美丽弧线命中目标时,大学生们不由自主地鼓掌叫好。

军营是个大熔炉,千锤百炼能成才。吉林省军区教导大队教授刘万军以“长城有你更稳固”为题作了专题辅导,讲述了从长春高校走出的精武标兵李国文、博士哨长邹爱民、优秀大学生曹洋等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优秀军人的经历。吉林建筑大学姚斌告诉记者:“来之前我还担心到部队无用武之地,这次军营之行,我耳闻目睹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军营可以为大学生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军营里的亲身体验让300名应征大学生对军人和军营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大学生李海源家庭生活条件优越,此前他一直为是否舍弃优越生活到部队接受磨炼拿不定主意。走进军营看到各种信息化新装备琳琅满目,看到军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后,他感叹道:“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这次体验让我下定了决心,到部队建功立业。” 

二道区人武部政委张玉和回答了大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后,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到军营参观学习,也都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识。高科技的装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去驾驭,火热的军营欢迎你们!希望大家青春有约、部队相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