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大堤,省长握住他的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新辉 梅永前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0 08:30
7月12日夜,吴永锋(右)奋战在抗洪大堤。刘新辉摄 

7月12日上午,笔者又一次来到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险情路段,远远看见一个似曾熟悉的身影在飞锹铲土,走近一看,原来是昌洲乡青年吴永锋。眼前的吴永锋与两天前相比,黑了不少,可他的精气神依然不减,不像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只有十七岁的高中毕业生。

面前的吴永锋现在名气不小,省长都和他握过手、对过话。那是7月10日上午,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奇来到昌洲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当时吴永锋正随乡民兵突击队在昌洲大桥附近堵塞管涌,省长看到这个青年略显“单薄”,便走上前问他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是哪里人……吴永锋一一作了回答。当了解到他刚高中毕业、并已报名参军时,省长来了兴趣,亲切询问起来。

省长问他:“今年考了多少分,为什么选择报名参军?”吴永锋回答:“参军是从小就立下的理想,如果被大学录取,打算先保留学籍,服完兵役后再去上学。”省长又问到:“是谁安排来抗洪的,害不害怕?”这时吴永锋自信地说:“为了乡亲们的安危,现役军人早已冲锋在前,而作为预征青年,我们同样责无旁贷!参加抗洪我一点都不怕。”听到这里,省长又一次握了吴永锋的手,并反复交代各级指挥员要关注这些预征青年的安全。

正是通过这次对话,吴永锋的劲头更足了,别人干两个小时会轮休下,而他只要有了任务就不知道累,一上堤往往就是半天或更长时间,乡、村干部看见他都伸出拇指并夸奖几句,其他参加抗洪的预征青年更是把他作为榜样,时时和他比着干。

昌洲乡武装部部长张钞乐介绍说:“小吴是大家公认的优秀青年,他的父母在浙江跑运输,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但小吴身上没一点娇气,村里助人为乐的事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还是今年全乡第一个报名参军的适龄青年。这次抗洪他主动要求参加,正是在小吴的示范带动下,乡里14名预征青年都积极奔赴抗洪一线,尽管他们干活还不太熟练,但一个个干劲十足,都把这次抗洪抢险当成进入军营前的一次锻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