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前教育:准新兵的军营初体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沫 王婧凌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24 01:02
8月22日,聊城市东昌府区预定新兵付衍栋在训练间隙表演街舞。陈 震摄

8月22日6时,起床号响起,预定新兵王鸣汉迅速起床,和战友们一起开始早操。稍息、立正、齐步走……那些他从电视里看到的简单队列动作此刻变得复杂起来,双手摆放的位置、每一步迈出的幅度,都有严格的要求。从这一天开始,此后连续5天,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武部将组织401名预定新兵开展为期5天的役前教育训练。

今年暑假,王鸣汉拿到了聊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在火热军营和大学校园之间选择了军营。“参军报国嘛!”王鸣汉的理由干脆利落。

今年是东昌府区人武部开展新兵役前教育的第3个年头。“2013年征兵工作结束之后,第一批新兵刚送走,就有部队反馈说个别新兵怕苦怕累。当时我就琢磨有没有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讨论后,我们决定提前开展预定新兵教育,不仅能坚定预定新兵入伍信心、端正服役态度,还能为新兵尽快实现由普通青年转变为合格战士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一举多得。”说起役前教育,该区人武部部长姜浩刚思考得很多。

2014年,东昌府区人武部开始探索实践,在山东省率先开展“军营体验周”活动,通过模拟新兵连训练,体验军营生活,感受军营文化,增强预定新兵对部队训练、工作、生活的适应能力。

22日17时,太阳已不像中午那样毒辣,但训练了两个半小时的预定新兵仍有几个承受不住烈日高温,从训练场暂时退了下来。可这些没能成为他们圆梦军营的障碍。短暂的休息后,这几名预定新兵又立即回到训练场投入训练。王鸣汉站在队列中,汗水流进了眼睛,他使劲地闭了闭眼,又睁开眼,将目光停留在正前方宿舍楼悬挂的横幅上:“背上书包你是祖国的一缕阳光,穿上军装你是祖国的一道城墙”,他的腰板挺得更加笔直。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保卫股股长朱明生去年带队在聊城接兵,感受深刻。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役前教育十分必要,不仅能让预定新兵提前感受部队氛围,让他们对‘什么是服现役’‘什么是国防’有了初步认识,还能有效甄别出一些意志不坚定的预定新兵。去年我部从聊城接走的40名新兵都经过役前训练,他们入伍后表现很好,没有一个人掉队。”

东昌府区人武部开展役前训练两年来,无一例新兵因思想原因被退兵。多个接兵单位信息反馈显示:聊城籍新兵到连队后,均能快速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表现突出,可谓“赢在了起跑线上”。

2016年,山东省在全省范围推广东昌府区人武部的经验做法,并下发《关于在预定新兵中开展役前教育训练的通知》。通知制订了完整的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军事训练计划和思想教育计划,对教育训练实行军事化管理,模拟建制连队编班建连,由人武部现役干部、基层专武干部、优秀退伍士兵担任骨干。通过全员参加、全面考察、全程淘汰,让预定新兵体验军营生活、端正入伍动机、打牢思想基础。

据悉,8月下旬至9月上旬,山东省各县(市、区)人武部将陆续开展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