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9所高校全部设立征兵工作站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倪大伟 刘曈曈 焦洁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29 00:12

8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上海东华大学征兵工作站,数十名预征对象正咨询学籍保留、档案提调等事项。根据要求,上海59所高校今年全部挂牌设立了征兵工作站,专门负责高校征兵工作,为大学生应征提供快捷、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大学征兵工作站首次亮相情况如何?东华大学征兵工作站负责人汤跃林说:“太忙了!但是看到这么多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我们感到再苦再累也值得。”他介绍说,征兵工作站的主要任务包括征兵宣传、政策咨询、初检政审、为应征大学生办理学籍保留等内容。

现场,记者见到了今年参加上海市征兵宣传巡回演讲的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鲍振强,3年前他从东华大学参军,远赴边疆一线,2年后他重返校园,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成绩优异,今年毕业的他再次选择奔赴军营。

在杨浦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征兵工作站人员正组织10余名预征大学生进行复检,只见学生们精神饱满,依次排队进入体检室,认真细致地配合医生逐一体检。

“就是想到部队去好好锻炼一下,为实现强军梦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贾瑞杰笑着说。自从报名应征后,他就对军营生活充满了憧憬,还坚持每天锻炼身体。

据悉,今年上海高校的应征人数比去年提高了不少,像贾瑞杰这样的研究生就有30多个。高学历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源于近年来上海军地联合出台的多项征兵优惠政策。

2014年,上海市12个职能部门联合下发《高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规范高校征兵工作组织实施、优待安置、监督奖惩等内容。随后,上海市相继出台了非沪籍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可落户、优先招录退伍大学生士兵进公务员队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系统的大学生参军激励机制,使大学生参军不仅能得到成长锻炼,还能获得社会认同、政府奖励,进一步激励了大学生参军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